当前位置:

胃痛、反酸、嗳气? 无痛胃镜来帮忙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2021-03-02 17:16: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日讯(通讯员 舒丽)王女士家住长沙天心区,今年50岁,前几年做过一次全面体检,其中胃镜检查令人记忆深刻,她表示以后再也不想做普通胃镜了,那种感觉太难受了。但是她最近经常反酸、嗳气,前一段时间又出现上腹痛,家人都劝她去医院检查是不是胃部疾病,但王女士对上一次的胃镜检查仍心有余悸,迟迟不肯行动。

她的家人很替她担心,咨询后了解到可以做无痛胃镜,只要身体条件符合,检查时时基本没有什么痛苦的。于是,王女士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了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消化内科医师余仁贵对她进行了接诊。

王女士一进诊室,就详细询问了关于无痛胃镜的事项,经过医生的耐心安抚与劝导,王女士最终同意了做无痛胃镜检查。检查完后,王女士表示,自己只是睡了一觉检查就做完了,醒来后也完全没有以前做普通胃镜的恶心、反胃等不适感,以后再也不怕做胃镜了。对此,余仁贵解释,无痛胃镜是在普通胃镜检查的基础上,先通过静脉给予一定剂量的短效麻醉剂,帮助患者迅速进入镇静、睡眠状态,在毫无知觉中完成胃镜检查,并在检查完毕后迅速苏醒。普通胃镜与无痛胃镜最主要的差别就在于是否使用麻醉药,其他的检查步骤并无很大的出入,都是借助一条纤细、柔软的管子伸入胃中,医生可以直接观察食道、胃和十二指肠的病变。

那么,相比普通胃镜,无痛胃镜有哪些优势呢?

1、有助于消除患者的紧张、焦虑情绪,提高对检查的耐受性。

2、可以在无痛胃镜下进行治疗,创伤小;在检查的过程中,对消化道出血、息肉、溃疡、狭窄等可以进行多种微创治疗。患者对整个检查无什么记忆、无明显痛苦,更能配合医生完成检查。

3、检查时间短,不计算检查前的准备时间,从开始到结束几分钟内即可完成无痛胃镜检查。

4、结果更精确,由于麻醉状态下胃肠蠕动减少,更便于发现细微病变。无痛胃镜具有放大的作用,能诊断一些微小病变甚至黏膜病变,提高诊断的敏感性和准确性,避免了常规胃镜检查中患者不自觉躁动引起的机械性损伤。

但余仁贵表示,如果有以下情况,那就不能做无痛胃镜:

1、对所用麻醉药物有过敏史者;

2、有胃潴留、幽门梗阻和上消化道大出血的患者;

3、有显著呼吸系统疾患的病态肥胖者;

4、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有明显发热、喘息、鼻塞和咳嗽症状的患者。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胃镜检查并不可怕,无痛胃镜的高度安全性已得到证实。在术前,医生会严格控制风险,评估患者是否适合无痛胃镜检查。在检查期间,配备了完善的监护设施和抢救设施,确保患者安全。因此,如发现上腹不适、胀、痛、烧心及反酸、吞咽不适及不明原因食欲缺乏、体重下降、贫血等症状时,请及时到正规的医院进行相应的胃镜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02/90572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