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旬偏瘫爹爹急复健 服药活血化瘀竟致手部水肿

来源:红网 作者:章婷 编辑:刘丹 2021-03-08 11:21: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8日讯(通讯员 章婷)年过7旬的谢嗲嗲两年前中过风,所幸救治及时,经过康复治疗后目前生活已恢复自理。为了得到更好的康复,谢嗲嗲非常注意养身与保健,患有糖尿病十余年的他也坚持吃药,血糖水平控制良好。

一个月前,谢嗲嗲发现自己双手手背莫名其妙地肿了起来,尤其是左手手背肿得厉害,虽然不痛也不痒,但是手掌在完成抓、握等动作时明显受限。

到社区医院咨询,医生给他开了抗过敏的药物,水肿的情况仍时好时坏,手背处的皮肤颜色还越来越深。谢嗲嗲心想:难道是糖尿病引起的吗?于是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咨询。

接诊的内分泌代谢科主任黄德斌查看了谢嗲嗲水肿的双手,并询问了他的用药情况。

谢嗲嗲表示,除了长期使用的二甲双胍、格列齐特降糖药外,1个多月前,他为了让因中风不太利索的腿脚尽早恢复活动自如,加服了一种自己从药店采购的活血化瘀的复方中西药制剂。

黄德斌翻看谢嗲嗲带过来的药品说明书,不良反应那一栏赫然写着:血管神经性水肿。

血管神经性水肿又称血管性水肿,并不是指血管肿胀,而是指突然发生的、皮肤肿胀的疾病,可在皮肤的任何地方出现,多常见于眼皮、嘴唇、脸颊等处。除此之外,也会发生于口、舌、喉咙、消化道等处。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喉咙出现肿胀,将引起呼吸困难,随时有窒息的危险。

原来反复的手背水肿,竟是自行采购的活血化瘀药物引起的不良反应!

黄德斌介绍,除了谢嗲嗲服用的药物外,一些解热消炎镇痛药、降压药中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纤维蛋白溶解酶、口服避孕药等都有可能引起血管神经性水肿。

老年糖尿病患者往往合并患有多种慢性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脑梗死、骨质疏松等,每天服药种类和数量特别多。

因此老年糖尿病患者服药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如果在服药过程中出现了嘴唇、舌、眼皮、脸、头部肿胀,喉咙堵塞感、呼吸困难、说话困难等情况,请立即就诊。

目前,长沙市第三医院开设了药学门诊,针对慢性病患者,同时服用5种以上药物的患者,老年人、儿童、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等人群,由资深临床药师提供“一对一”个体化精准用药指导,确保 “用对的药,把药用对”。

来源:红网

作者:章婷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08/90720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