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为胃肠健康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2021-03-10 16:59: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0日讯(通讯员 舒丽)“我国是胃癌高发国家,2018年新发病例45.6万例、死亡病例39.0万例,约占全球的44.1%和49.9%,其发病率、死亡率分别位居恶性肿瘤第2、第3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兆申表示,全国早期胃癌的诊断率仍然低于20%,胃癌患者5年生存率仅为27.4%,主要原因在于我国尚未开展全国性的适龄人群胃癌筛查工作。

“降低胃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是我国亟待解决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肿瘤早筛一直是全国两会上的热门话题。今年两会期间,癌症早筛早诊早治被再次强调,多名代表、委员呼吁将肿瘤早筛纳入医保,癌症早筛势在必行。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专家余仁贵介绍,胃癌是起源于胃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可发生于胃的任何部位,其中半数以上发生于胃窦部,胃大弯、胃小弯及前后壁均可受累。由于饮食结构的改变、工作压力增大以及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等原因,使得胃癌呈现年轻化倾向。绝大多数胃癌属于腺癌,早期无明显症状,或出现上腹不适、嗳气等非特异性症状,常与胃炎、胃溃疡等胃慢性疾病症状相似,易被忽略,因此,目前我国胃癌的早期诊断率仍较低。在无症状人群中大力普及舒适化体检筛查,实现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是降低胃癌病死率的关键。胃癌诊断比较常见的方式是传统电子插管胃镜,因其检查方式不舒适、检查过程繁琐,大家的接受度并不高。

对此,余仁贵表示,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临床已引进更为先进的无痛胃镜和胶囊内镜作为检查胃肠等消化道疾病的手段。无痛胃镜是在普通胃镜检查的基础上,先通过静脉给予一定剂量的短效麻醉剂,帮助患者迅速进入镇静、睡眠状态,在毫无知觉中完成胃镜检查,并在检查完毕后迅速苏醒,患者在检查过程中基本没有痛苦的感觉。胶囊内镜是一种微痛的消化道影像无线检测系统,通过口服智能胶囊完成胃肠道影像检查,克服了传统的推进式内窥镜体积大、检测过程痛苦、不适用于老年、纤弱和危险病人等缺陷,具有体积较小、重量较轻、检查方便、创伤较少、微痛苦、防止交叉感染、不影响受检者正常工作等优点,被誉为消化内镜发行列中的新里程碑,胃肠疾病检查的"好标准"。

但目前我国人口众多、内镜医师数量较少,难以利用胃镜作为我国胃癌的大规模筛查,而选择高危人群进行胃镜检查是比较合适的策略。余仁贵建议,凡是年龄在 40 岁以上,并且符合下列各项其中之一,均属于胃癌高风险人群,应积极进行胃癌筛查:

1、胃癌高发地区人群;

2、幽门螺杆菌感染者;

3、患有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手术后残胃、肥厚性胃炎、恶性贫血等疾病;

4、胃癌患者的一级亲属(父母、子女、兄弟姐妹);

5、存在胃癌其他风险因素(高盐、腌制食物、吸烟、重度饮酒等)。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早筛查和早诊早治是全世界普遍认同的降低癌症发病率、死亡率的有效手段。因此,当出现上腹不适、嗳气、恶心、呕吐、疼痛等消化道不适症状时,应及时到正规的肛肠医院进行相应的胃肠镜检查,实现早期胃癌等消化道疾病的筛查和及时治疗,避免恶性肿瘤的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10/90795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