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十六届世界肾脏病日:关注肾癌

来源:红网 作者:裴夏明 彭璐 编辑:易锐华 2021-03-11 14:15: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1日讯(通讯员 裴夏明 彭璐)近日,一个多月前在湖南省肿瘤医院泌尿外科完成机器人辅助高难度肾部分切除的肾癌康复患者——31岁的大学教师刘女士返院复查,复查结果显示,肿瘤完整切除无残留、肿瘤无复发,同时肾功能完全正常。

刘女士表示,两个多月前自己体检发现肾脏肿瘤,虽然肿瘤不大,但肿瘤位置非常刁钻,省内多家大医院均告知其行右肾根治性切除手术是最安全的方式,焦急万分的她,四处打听如何才能成功切除肿瘤又保住器官的完整,最后入住了医院泌尿外科,手术及术后恢复都非常顺利,刘女士十分感谢湖南省肿瘤医院泌尿外科、湖南省肾脏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谢宇团队对她的帮助。

3月11日是第十六届世界肾脏病日,谢宇介绍,肾脏肿瘤很常见,在泌尿系统肿瘤的发病率仅次于膀胱癌和前列腺癌,其分为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良性肿瘤包括肾错构瘤、嗜酸性细胞瘤等,恶性肿瘤包括肾透明细胞癌、肾乳头状细胞癌、肾肉瘤样癌等,其中肾恶性肿瘤分期方面分为早期和晚期。

早期肾脏恶性肿瘤及肾良性肿瘤主要以手术治疗为主,包括肾根治性切除及肾部分切除手术,治疗效果相对较好,常能达到根治的效果。现在随着体检的普及,一些无症状小的肾脏肿瘤(肿瘤直径小于4cm)更多地被发现,如果明确肿瘤良性,可以观察,但要定期复查,因为如果疏于随访,肿瘤长得过大,就算是良性肿瘤可能也保不住肾脏;对于肿块良恶性不好判断的,建议密切随访;对于恶性可能性大的肿瘤要尽快手术。

一些患者在检查出肾脏小肿瘤后,认为自己没有症状因而没必要治疗,但“肾区疼痛、肉眼血尿、扪及肿块”这三个肾癌的主要典型症状,一般只会出现在进展期肾癌,一旦出现上述三个典型症状,很可能就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因此发现肾脏肿瘤建议尽早去大的医疗中心就诊,以免耽误治疗时间。

晚期肾脏恶性肿瘤治疗效果较早期肿瘤相对较差,晚期肾恶性肿瘤以综合治疗为主,包括肾姑息性切除减瘤手术、靶向治疗、免疫治疗、放疗等。根据肿瘤的不同类型及具体情况使用综合治疗手段,从而达到控制转移病灶、延缓肿瘤进展、延长生存期、降低手术切除局部肿瘤复发率等。但是综合治疗的过程当中,不可避免会带来一些不良反应,但这都是可以积极处理并减轻不良反应及后果的。患者需要正面、积极地去应对并全力配合医生处理。

来源:红网

作者:裴夏明 彭璐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11/90822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