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乳腺癌发病率居于全国前十 专家:乳房长了无痛性肿块应注意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编辑:陈亚男 2021-03-12 11:51:1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311151646.marked.jpg

湖南妇女儿童医院乳腺科主任毛杰。

红网时刻记者刘丹 长沙报道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2020年12月15日发布的全球最新癌症数据显示,乳腺癌取代肺癌,成为全球第一大癌。据2020年湖南省肿瘤登记数据显示,乳腺癌也位列湖南女性癌症发病的第一位。

“湖南省乳腺癌发病率约达3.38/10000,居于全国前十,乳腺癌已经成为危害女性健康最具威胁性的恶性肿瘤”,湖南妇女儿童医院乳腺科主任毛杰表示,目前,大部分女性对乳腺癌的重视程度有所提高,但是认识还不够,来院就诊的患者中,70%都到了中晚期。

来院就诊患者70%为中晚期

今年53岁的王女士(化名)在湖南湘潭工作。2020年10月,王女士突然发现乳房长了一个肿块,便来到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就诊。

“我们给她做B超的时候发现她的左乳房有一个很大的肿块,随即穿刺,结果发现组织很硬,针都穿不进去”,当时接诊的湖南妇女儿童医院乳腺科医生张燕表示,“后来检查发现,患者的肺部已经出现了多发转移,这表明乳腺癌已经发展到了晚期”。

湖南妇女儿童医院乳腺科主任毛杰表示,自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开诊以来,来院就诊的患者70%都到了中晚期。“许多患者对乳腺癌的重视程度不够,平时不注意定期健康体检和早期筛查,导致大部分患者都错过了最佳的医治时机。”

“早期乳腺癌多数是可以治愈的。早期乳腺癌由于此时的乳腺癌肿瘤比较小,没有腋窝淋巴结及远处的转移,通过规范的综合治疗,一般可以达到治愈的目的。而一旦发展到晚期,便容易出现内脏器官的转移,将大大缩短患者的生存时间。”

需特别注意的是,乳腺癌的进展程度也相对较快。“如果癌细胞是恶性程度比较高的类型,那么患者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会出现全身转移”,毛杰表示。

发现无痛性肿块应提起警惕

乳腺癌的进展速度如此之快,而一旦发展到晚期,则无法治愈。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女性应如何及早发现乳腺病变?

“乳腺癌最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无痛性肿块。”毛杰表示,女性在生活中应学会日常自检,以便及时发现乳房的异常之处。

“如果自己触摸到了不痛、不痒、硬、不活动的肿块,就需要高度重视,反而如果碰到乳房有痛感的情况,一般是乳腺增长,问题都不大。”毛杰说。

可正是因为乳腺癌肿块的不痛、不痒特性,导致许多女性都容易放松警惕。“许多患者对乳腺癌的认知存在误区,有些人认为肿块不痛不痒,不影响生活,就不用管,还有些人,医生的诊断都说十有八九是乳腺癌了,她们会觉得没关系。”张燕向记者解释,由于乳腺癌的确诊要靠病理确诊,医生诊断不能百分百确定,因此很多患者也存在侥幸心理。

张燕表示,乳腺癌的自我检查非常重要。生育期(有月经的)女性应每月在月经来潮后第7-10天进行自我检查,此时雌激素对乳腺的影响最小,乳腺处于相对静止状态,容易发现病变。

自我检查方法分为一看、二摸、三挤。首先,女性朋友可脱去衣服,双手叉腰,面对镜子,检查乳头是否回缩和偏移,乳房皮肤有无酒窝征(早期表现)桔皮样外观(晚期表现)。其次,可坐位或仰卧,五指并拢用手指掌面及手掌前半部分平放于乳房上触摸(不要抓捏乳房,防止把乳腺小叶误认为肿块),检查乳房内有无肿块及压痛。另外,在非哺乳期内,可双手合拢,环握乳房,用掌根适当用力挤压,检查乳头有无液体溢出。

这几类女性为乳腺癌高发人群

目前,乳腺癌的病因尚不明确,但是遗传、环境、饮食、情绪等方面都是其发病因素,与以下几类发病因素相关的女性都是乳腺癌的高发人群。

家族的妇女有第一级直亲家族的乳腺癌史者,其乳腺癌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群的2-3倍;初潮年龄越早、绝经年龄越晚,经期越长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相对更高;长期长期接触放射线,处在辐射性环境中患病风险更高;摄入高脂、高热量食物、含激素的食物,会增加乳腺癌的危险性;口服避孕药和多次人工流产、在更年期长期服用雌激素可能增加患病几率;肥胖是绝经期后妇女发生乳腺癌的重要危险因素;焦虑情绪和心理压力也会增加患病风险。

“哺乳和生育对乳房都是有保护作用的,不生育的女性患病的几率更高。”毛杰补充道,另外,过往有乳腺相关疾病的、胸部做过放疗的,都要更加注意。

毛杰表示,乳腺癌的高发年龄在45-55岁左右,但是近年来也有年轻化的趋势。“医院开诊以来,接诊的患者中30-35岁的占据了10%-20%左右。”

对于乳腺癌高发人群而言,要预防乳腺癌的发生,除了必要的自检,还得坚持定期前往医院检查。“有家族史的高危人群3个月到半年期间需去医院检查一次,40岁以上的女性推荐半年到一年检查一次,40岁以下的推荐一年检查一次。”毛杰表示。

相关报道:

发病年轻化、隐蔽性强!警惕伤害女性健康的三大妇科肿瘤“杀手”

好的产后康复胜过十次传统月子 打开女神保持美丽的正确方式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12/90849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