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旬老人熏艾至一氧化碳中毒 病情反复竟致迟发性脑病

来源:红网 作者:黄芳 编辑:刘丹 2021-03-15 13:01: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5日讯(通讯员 黄芳)66岁的沈娭毑近一个月以来反应明显迟钝,情绪淡漠,双手总是不自觉地震颤。在长沙市第三医院神经内科八病室被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引起的迟发性脑病。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沈娭毑自从听说艾灸可以调理身体,防病保健,她就自行购买了一张艾灸保健床,每天躺在保健床上进行艾灸理疗。

上个月的一天,因为天气寒冷,沈娭毑在熏艾时关紧了门窗。平时只要熏艾40分钟,沈娭毑这次足足熏了两个小时还没结束,家人觉得奇怪,打开房门一看,发现老人已经昏迷在保健床上,于是立马拨打120将老人送至当地医院就诊。

经检查,沈娭毑被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在医院接受了三天的高压氧治疗后,老人意识恢复清楚,虽然头还有些昏,但可活动自如,于是要求出院回家,每天来院做高压氧治疗。

然而出院二十多天后,家人发现沈娭毑越来越不对劲:原来精明能干的她变得越来越迟钝,刚刚做过的事情转背就忘,双手不自觉地震颤抖动,吃饭夹菜都成了问题。

家人意识到情况不对,将老人送至长沙市第三医院就诊。

完善头部MRI等相关检查后,结合病史及体征,老人被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导致的迟发性脑病。

经高压氧结合营养神经、改善认知功能障碍、改善供血等治疗,老人的情况得到明显好转。

一氧化碳中毒在第一次住院时症状就基本消失,回家后也没再继续做熏艾治疗,怎么后来会再犯、并且更加严重了呢?

神经内科八病室副主任丁玲解释,迟发性脑病是指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出现昏迷、神志清醒后经过一段假愈期,突然又发生痴呆精神症状等病情加重表现的神经系统疾病。假愈期大多数为2-3周,一般在1个月之内。

迟发性脑病最常见的表现为记忆功能下降,思维能力障碍,严重时可以出现认知功能障碍,甚至出现认知功能完全丧失;也有些患者会出现精神症状、锥体外系统功能障碍、局灶性症状,如偏瘫、失语等等,头部MRI可以出现脑部脱髓鞘改变。

丁玲指出,迟发性脑病发生的机率与一氧化碳中毒的程度以及患者昏迷的时间有关。昏迷的时间越长,迟发性脑病发生的机率也会越高。

一氧化碳中毒不仅会发生于烧炭取暖时,长时间在密闭空间内洗澡、艾灸时等也会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的发生。

丁玲提醒,市民朋友在做艾灸理疗时最好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由于艾条燃烧时会产生大量烟雾,因此做艾灸时要保持室内通风,切记不可紧闭门窗。

丁玲强调,发现患者一氧化碳中毒后要及时送医进行系统而规范的高压氧、药物等综合治疗,即使病情好转也不可大意,要遵医嘱同时进行营养神经、改善脑供血、改善认知功能以及康复和辅助等治疗,预防和避免迟发性脑病的发生。

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在出院后如果出现反应迟钝、记忆下降、计算等认知功能下降、精神症状、吞咽困难、卧床不起等症状,应引起重视,尽早就医,避免贻误病情导致神经不可逆的损伤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黄芳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15/90902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