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六旬老人饱受病痛折磨 “鞘内吗啡泵植入”助她安然入睡

来源:红网 作者:刘锦文 王晓丰 编辑:易锐华 2021-03-16 09:12:24
时刻新闻
—分享—

1615790376(1)_看图王.wm.jpg

医护人员在查房。

红网时刻3月15日讯(通讯员 刘锦文 王晓丰)近日,湖南航天医院疼痛科成功为癌痛患者实施“鞘内吗啡泵植入手术”,术后患者直诉止痛效果好,感叹“终于可以好好睡个整觉了”。

近日,湖南航天医院疼痛科陆续来了多名因癌痛影响生活质量的病友。68岁的张阿姨就是其中之一,她因罹患晚期肺癌多发骨转移,一年多来全身多处出现针刺及撕扯感疼痛,口服超大剂量止痛药仍不能缓解,张阿姨常因剧烈疼痛而夜不能寐。

“她疼痛发作的时候,碰都碰不得,只能隔着衣服轻轻帮她摸一下,希望能缓解疼痛。”张阿姨的老伴心疼地说道。看着张阿姨被癌痛折磨得生不如死,焦急万分的家属四处打听,了解到“鞘内吗啡泵植入手术”后,她们选择到湖南航天医院疼痛科接受治疗。

3月10日,疼痛治疗领域专家疼痛科主任王晓丰成功为患者实施“鞘内吗啡泵植入手术”,术中连接导管仅需要15分钟左右,患者术后疼痛明显缓解。3月12日,张阿姨的老伴无比欣慰,“昨晚她睡了这一年多来的第一个整觉,我替她感到开心,终于不痛了。”

王晓丰介绍,鞘内吗啡泵植入手术是将指甲大小的吗啡泵植入患者腹部皮下,通过导管直接输注吗啡到蛛网膜下腔,并通过体外智能控制系统随时调节输注速度,这种做法就相当于在患者体内安置全天候精准投送止痛药的“顺丰快递”,止痛效果是常规口服剂量药效的300倍。该技术具有创伤小、疗效显著、操作简单、副作用小等优点,能够显著提高癌痛患者的生活质量。

有70%的中晚期癌症患者存在中至重度癌性疼痛,许多癌症患者还承受着难以忍受的剧烈疼痛。“鞘内吗啡泵植入手术”为晚期顽固性癌痛及各种难治性、慢性疼痛患者带来福音。

王晓丰表示,吗啡泵属于姑息疗法,应用的体外泵需要与位于体内的导管连接,连接处需要保证严格无菌,所以要定期换药,避免感染。虽然只能缓解疼痛,但可极大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对癌症本身的治疗没有任何影响,但对于伴有疼痛的患者来说,是有效的方法之一。目前,疼痛科使用的材料是最经济的,材料费用 9 千左右。一次安装可永久使用,还可以极大地节省口服止痛药物等费用。

来源:红网

作者:刘锦文 王晓丰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15/90915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