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跑步不科学“膝盖”徒伤悲 春天跑步减肥要注意这些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石荣 编辑:易锐华 2021-03-15 17:01: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5日讯(通讯员 石荣)天气逐渐转暖,经过一个冬天的藏“脂”纳“肉”,减肥成了很多人的首要任务。跑步,据说是最减肥的运动之一。然而,跑步不科学,“膝盖”徒伤悲。这不,日前,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科就接诊了这样一位患者。

家住天心区的程女士(化名)发现一个冬天下来,自己长胖了五六斤,于是下决心跑步减肥。程女士在小区附近的沿江水泥路上,一口气跑了5公里,连续跑了三天,不料,第四天就感觉膝盖一跑就痛,上下楼梯、下蹲时,尤其明显。3月14日,程女士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科就诊。

骨关节科主任李宝军检查发现,程女士所患为髌骨软骨软化症,这也是跑步或爬山等运动中常出现的一种疾病。李宝军解释,髌骨,即常说的膝盖骨,位于膝关节前方,是人体内最大的籽骨。髌骨具有传导并增强股四头肌的作用;协助维持膝关节的稳定,保护膝关节,并在膝关节伸直过程中起滑车作用。

髌骨软骨软化症是髌骨软骨面慢性损伤所致的疾病。好发于30-50岁的青壮年,特别是爱运动的人士,且女性相对发病率较高。如果出现膝盖疼痛,痛点位于膝盖下部,在上下楼、下蹲动作或走远路、跑步时,疼痛加重,就要警惕髌骨软骨软化症。

李宝军提醒,除了髌骨损伤,跑步不当也容易引起半月板受损等膝关节问题,“总之,当出现膝盖疼痛,活动受限等不适症状时,要停止跑步,及时就医。”

“当然,跑步本身是能让膝盖更强大,并起到锻炼全身的作用的。主要是要采访正确的方式。”对此,李宝军给出如下建议:

第一,合理的运动量。新手或者长时间未锻炼后重新开始跑步的时候,要避免高强度训练,也不要突然增加运动量。要根据自己的体能情况,循序渐进,逐渐增加,让膝盖有一个适应的过程。特别是体型较胖的人,刚开始运动时不要跑太久,且建议辅助其他方式(如游泳、节食等)减轻体重。

第二,正确的运动姿势。跑步时,膝盖要弯曲,大腿带动小腿,手臂在腰部两侧前后自然摆动,目视前方,保持核心的稳定。此外,运动前,一定做热身运动,比如关节环绕、原地小步慢跑、高抬腿或开合跳等,促进血液流动,充分把关节活动开;运动后,也要进行充分的拉伸和放松。

第三,必要的防护装备。热身运动前,可使用护膝、肌肉贴布、髌骨带等,对膝盖进行保护。同时,跑鞋也很重要,建议选择包裹性强,支撑性好,减震能力强的鞋子。

第四,合适的跑步环境。尽量选择平路,避开坡路,同时,最好在富有弹性的塑胶跑道上跑步,减少对膝盖的冲击。

来源:红网

作者:石荣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15/90916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