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市一人民医院独立完成全市首例蝶岩斜区脑膜瘤切除术

来源:红网 作者:李杰妤 编辑:易锐华 2021-03-17 15:34:31
时刻新闻
—分享—

1615959853(1)_看图王.wm.jpg

手术现场。

红网时刻3月17日讯(通讯员 李杰妤)近日,岳阳市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独立完成了全市首例蝶岩斜区脑膜瘤切除术,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患者为52岁女性,因右侧面颊疼痛半年,经磁共振检查发现蝶岩斜脑膜瘤,在市一医院神外二区主任佘万鹏带领下,副主任周建立即组织专科讨论,发现肿瘤位于颅底约 56mm×30mm大小,骑跨前中后颅窝,对颈内动脉、大脑中动脉,基底动脉等血管及视神经、动眼神经、滑车神经、外展神经、三叉神经都有不同程度侵犯。

专家介绍,蝶岩斜脑膜瘤起源于蝶骨、斜坡和岩尖区的硬脑膜,由于位置深在,累及颅底中央区,治疗相当棘手,是颅底手术中最难的一类,对神经外科医生的显微技术要求很高。且肿瘤毗邻脑干,显露十分困难,很难有单一手术入路完美切除肿瘤,对所有神经外科医生都是很大的挑战。以往,患者不得不前往北京、上海等顶级医院进行手术治疗,而在此例手术中,市一医院采用dolenc联合kawase入路,磨除前床突及岩尖,术中完全暴露前、中、后颅窝并解剖出整个海绵窦,得以完美切除肿瘤,患者面部疼痛症状消失,解除颅内危险“定时炸弹”。

市一医院神经外科的复杂颅底肿瘤的显微手术、颅内动脉瘤夹闭与介入治疗、颈动脉内膜剥脱术、神经脊柱、微血管减压术等多项技术已走在了省内前列,此次独立完成的蝶岩斜区脑膜瘤切除术标志着该院颅底肿瘤治疗技术再上新台阶。

来源:红网

作者:李杰妤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17/90980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