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年来排尿不畅 78岁爹爹膀胱内长了24颗石头

来源:红网 作者:张俊 罗飏 编辑:刘丹 2021-03-18 15:16: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8日讯(通讯员 张俊 罗飏)“一直以为老人得前列腺增生是小毛病,没想到‘小毛病’让我吃了这么多苦头!”近日,长沙78岁的秦爹爹在长沙市第三医院泌尿外科接受了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膀胱取石手术,从膀胱里取出了大大小小共24颗结石。

秦爹爹有着十多年的前列腺增生史,虽然一直有着排尿不太顺畅的问题,但他认为是上了年纪的正常现象,并不太在意。

然而近一个月以来,排尿不畅的问题越来越严重:排尿时下身胀痛,尿液经常是滴滴答答流出,有的时候甚至排尿中途突然中断排不出了!无法顺利排出的尿液积聚在膀胱里,引起小腹严重的胀痛,让秦爹爹受尽了苦头。家人带着秦爹爹到长沙市第三医院泌尿外科就诊。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除了严重的前列腺增生外,CT检查显示,秦爹爹膀胱内长满了大大小小的结石。结石堵住了尿道,导致老人出现小便时下身胀痛及排尿中断。膀胱结石“偏爱”中老年男性,但通常只有1-2颗结石,多的也不超过10颗,像秦爹爹这样数量如此之多的结石并不常见,需进行手术治疗。

家属担心年近8旬,合并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的秦爹爹无法承受手术,提出仅通过微创治疗取出结石,暂时不做手术切除增生的前列腺。

泌尿外科副主任罗飏向家属解释,导致老人排尿不畅的膀胱结石,正是前列腺增生引起的!前列腺增生会引起膀胱排尿不畅,尿液容易在膀胱内潴留造成感染,形成晶体的沉积,从而发生结石。如果仅取石而不治疗前列腺增生,则极易引起膀胱结石再生。

经过会诊讨论,罗飏决定带领泌尿外科团队为秦爹爹行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膀胱取石手术。不到两个小时的手术很顺利,仅通过一个4厘米的小切口,取出膀胱内大小不一的24颗结石,还切除了增生的前列腺组织,解除了今后致膀胱结石复发的病因。

罗飏介绍,前列腺增生是中老年男性的常见疾病。早期患者会出现尿急、尿频、夜尿增多等情况,随着病情进展会出现排尿不畅、尿痛、血尿等。

男性朋友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影响到正常生活时,应及时就医检查。对症用药治疗可延缓前列腺增生,避免并发症的发生。对于病情发展较快、药物治疗效果不佳的患者则需考虑手术治疗。目前临床上手术治疗前列腺增生一般采用经尿道前列腺汽化电切术,创伤小、时间短、疗效也更好。

罗飏提醒,中老年男性可以多喝水以稀释尿液浓度,减少尿液中晶体形成;同时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饮食清淡,减少高蛋白食物的摄入,戒烟限酒,增加体育锻炼,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积极乐观的心态。出现不适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尽早发现泌尿系疾病,以免加重病情增加困扰与治疗成本。

来源:红网

作者:张俊 罗飏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18/91003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