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肛门疼痛可能是哪些肛肠疾病引起的?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2021-03-18 16:41: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8日讯(通讯员 舒丽)上个星期,45岁的黄先生因为肛门疼痛来到长沙东大肛肠医院门诊就诊。原来是他近几个月来经常便秘,每次排便时都非常用力,导致肛门会火辣辣的痛,就像刀子割一样,他觉得每次排便都如同上刑一样,对排便这件事已经产生了恐惧心理。由于肛门是身体的私密部位,黄先生觉得因为肛门的问题去看医生很羞耻,所以他一拖再拖。但随着疼痛症状加重,在家人的鼓励和陪伴下,通过医院的微信公众号预约来院就诊。

接诊医生是肛肠科的医师易科军,在医生的安抚下,黄先生逐渐放松了下来。经过详细的肛门指诊和电子肛门镜检查,黄先生是因为长期便秘,导致了肛裂,大便通过肛门时,肛管扩张,撕裂、刺激裂口内暴露的神经,从而引发撕裂样的疼痛,所以黄先生会感到火辣辣的像刀割般的痛。

在肛肠科的诊室里时常会碰到因为各种肛肠疾病来就诊的患者,患者的情况虽然各有不同,但是都围绕着一个最明显的症状,那就是肛门疼痛。易科军介绍,肛门疼痛是指肛门内以及肛门直肠周围疼痛为主的一种症状,不同肛门疼痛的性质、程度以及伴随症状各有不同,临床常见的肛门疼痛类型主要有以下几种:

1、灼痛:这种疼痛类似于在伤口上撒盐,疼痛并伴有灼热感,这类疼痛主要常见于炎性疾病,如肛窦炎、肛裂合并感染、内痔等。

2、刺痛和刀割样痛:这种疼痛常见于肛裂,特别是与排便相关。主要表现为排便时疼痛,呈阵发性刀割样疼痛后或有灼热感。排便后数分钟到十余分钟内疼痛减轻或消失,称为疼痛间歇期。病情严重时,咳嗽、喷嚏都可引起疼痛,并向骨盆及下肢放射。

3、胀痛:这种疼痛与排便无关,持续性无缓解。主要因肛门直肠周围间隙压力增高而引起的疼痛。若坠胀伴有刺痛,有肿物脱出,则可能是血栓性外痔,内痔嵌顿等疾病。若胀痛伴有灼热,出现发热等全身症状,可见于肛直肠周围脓肿或肛瘘并发肛周脓肿。

4、坠痛:这种疼痛仿佛患者肛门外、直肠里坠了个秤砣一样,揪着疼。往往见于高位的直肠周围脓肿、直肠肿瘤等疾病,特别是肿瘤疾病,有时先于便血症状出现,疼痛较剧烈,需要特别警惕。

生活中肛门疼痛的症状并不少见,持续反复的发生,患者除了要忍受病痛,久而久之还会因为疼痛产生心理恐惧,怀疑自己会不会得了什么大病。还有些人会错误地认为肛门的不适都是由于痔疮引起的,所以不以为意。易科军表示,这些认识是不正确的,因为肛门疼痛是多种肛门直肠疾病所共有的症状,不只是痔疮会引起肛门疼痛。如肛裂、肛窦炎、血栓性外痔、肛周脓肿、内痔嵌顿、外痔水肿、肛管直肠恶变以及肛门异物损伤、肛门直肠手术后等都会引起肛门疼痛的症状。所以出现肛门疼痛的症状时,一定不能掉以轻心。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肛肠疾病种类繁多,很多肛肠疾病都会引起肛门疼痛的症状,患者仅凭肛门疼痛是很难对疾病做出正确判断的。因此,当出现肛门疼痛时,患者应及时到正规专业的肛肠医院就诊检查,查明病因,然后对症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18/91058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