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尔眼科:无需散瞳、快速便捷,这台眼底检查“神器”火了

来源:红网 作者:周巧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2021-03-19 17:11:22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wm.png

欧堡超广角眼底成像系统。

红网时刻3月19日讯(通讯员 周巧)在长沙爱尔眼科医院眼底病诊疗中心主任陈忠平教授的诊室里,70岁的王爷爷正在焦急地跟陈教授沟通着,原来,王爷爷是从外地来院求医的,陈教授循例为其开具了眼底照相检查,没想到一听说要做眼底照相,王爷爷连连摆手,无论如何也不愿意做。

究其原因,王爷爷上个月在当地医院做眼底照相时,被告知需要散瞳才能看清状况,散瞳大概半个小时左右,眼睛模模糊糊地特别难受,原以为检查完就好了,没想到过了6个多小时才恢复视力,走路回家时还差点摔了一跤。由于上次的检查给王爷爷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故而这次说什么也不愿做眼底照相。

了解了王爷爷的顾虑后,陈忠平教授耐心地解释,为了节约患者的检查时间、提升检查舒适度,长沙爱尔眼科医院早已经引进了欧堡超广角眼底成像系统,不仅不需要散瞳,而且能够检查到的范围非常广,做完后即可出结果,非常快捷方便。

01、真正免散瞳

欧堡的第一大特点是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免散瞳。欧堡检查对瞳孔直径要求小,瞳孔大小≥2mm即可成像,并且对检查室灯光基本无要求,大大提高了就诊效率。

02、成像速度快

欧堡的第二大特点是成像速度快,在0.4秒以内就能完成图像的捕捉并自动拍摄。很多患者在拍眼底照时都会眼球震颤,会增加检查难度大,而欧堡的快速拍摄能够瞬间抓拍,能够避免眼球震颤带来的困难。

03、更大范围

欧堡是目前可以检查到周边部的眼底成像设备,支持疾病检测、诊断和分层分析。传统的眼底照相机只能显示45度范围,而欧堡能显示高达200度范围,加上眼位引导功能,拍照范围可达到220°~240°,能覆盖整个眼底80%左右的面积。

04、超高分辨率

欧堡获取图像的分辨率是14um,像素3900*3072,景深大约18um,可以拍摄到普通眼底照相机不能成像的眼底图像。通过放大镜功能可以清晰的观察到周边视网膜上的新生血管形态,可以观察更细节的病变,从而提高诊疗准确性。

陈忠平教授提醒,以下眼底高危人群应定期检查眼底:

1、糖尿病患者:确诊糖尿病的患者应每年检查眼底,发现视网膜病变的则应缩短检查周期,非增殖期每半年检查一次,增殖期每三个月检查一次;

2、近视患者(特别是大于600度的高度近视):近视患者因眼球结构变化应密切关注眼底健康,近视患者应做到至少每年检查一次眼底,度数越高眼底病变风险越大,检查频次也应相应提高。此外,中老年近视患者也应提高其检查频次;

3、有青光眼家族史人群:青光眼存在非常明显的遗传倾向,家族中有青光眼患者的人群,每年至少检查一次眼底;

4、高血压患者:高血压易引发视网膜病变,患者每年至少检查一次眼底;

5、长期服用抗结核药物,氯喹等有毒副作用的药物患者:此类药物的毒副作用可威胁眼底健康,服用此类药物的人群需要遵循医嘱定期检查眼底。

除此之外,当出现视力下降、视物变形时,眼前黑影突然增多、有闪光感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时检查。

来源:红网

作者:周巧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19/91079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