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分 | 阴阳相伴,注意睡眠

来源:红网 作者:秦露 编辑:刘丹 2021-03-20 17:41: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0日讯(通讯员 秦露)“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春分节气平分了昼夜、寒暑。养生保健时应注意阴阳平衡,无论在精神、饮食、起居等方面的调摄上,还是在自我保健和药物的使用上,都必须遵循平衡的原则。

我们主张膳食多样化,多样化就容易达到平衡。

《黄帝内经》云:“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益精气。”也就是说,各类食物都不可缺少。只有搭配食用,才能获得全面的营养。其次,在全面营养的同时,还要随季节的不同而有所侧重。

孙思邈的《千金要方》写道:“当春之时,食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因此,春天应少吃酸味,适当摄入甜味食品。

春季吃“四绿”

1.韭菜:韭菜是补肾壮阳、理气活血护肝的好食材,韭菜中丰富的膳食纤维还能润肠通便。推荐菜:韭菜虾仁炒蛋。

2.苋菜:苋菜能清肝解毒,利尿除湿、凉血止血。其营养价值非常高,含有丰富的钙、铁、蛋白质等,被称为“长寿菜”。推荐菜:水煮苋菜。

3.莴苣:莴苣有利水除湿的功效。其含钾量高,常吃莴苣能养护肝脏,保护心脏,促进胃肠蠕动,增强体内糖的代谢,还能改善睡眠,缓解春困。推荐菜:莴苣木耳拌鸡丝。

4.绿豆芽:绿豆芽能清热解毒。春天是减肥的好季节,绿豆芽水分和纤维素含量高,热量低,有助于清除血管壁上的胆固醇和脂肪,还能润肠排毒,是绝佳的减脂食材。推荐菜:绿豆芽炒肉。

按揉三穴位

养肝的方法除了食疗,按摩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养护我们的肝脏。那究竟该怎么按摩呢?湖南省直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张群教大家三个实用的穴位。

大敦穴

大敦穴可以按摩,也可以艾炙,能达到清肝明目之功效,可使头脑清晰、神清气爽。

行间穴

春天肝火盛,会出现牙痛、腮帮子肿、口腔溃疡、鼻出血、舌尖长疱等症,多揉行间穴能缓解上述症状。

太冲穴

太冲穴能够把肝气肝火消散掉,所以通过按揉太冲穴,可以把人体郁结的气最大限度地泻出去。

睡眠障碍不要怕

睡眠是人体的一种主动过程,可以恢复精神和解除疲劳。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

每年的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为解决春季常见的白天“春困”,夜里睡不香的现象,湖南省直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中医特色护理门诊共同组织开展世界睡眠日主题活动。

活动时间:2021年3月21日(本周日)上午09:00-12:00

活动地点:湖南省直中医医院综合楼五楼治未病中心

义诊专家:夏建成主任医师、张群副主任医师、龙丹副主任医师

活动流程:小课堂:春季如何解郁疏肝(09:00-09:15)——有奖问答(09:15-09:30)——专家义诊(09:30-12:00)

图片1.png

睡眠日活动群,请扫二维码进入~

活动优惠

一、免费中医专家义诊

二、扫文末二维码进群预约登记活动当天免费经络检测一次

三、免费定制睡眠障碍、养肝护肝个人调理方案

四、免费品尝安神茶、养肝茶、膏方

五、免费体验中医特色疗法:铜砭刮痧、火龙罐、雷火灸、耳穴压豆、耳灸

来源:红网

作者:秦露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20/91102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