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早期发现+达芬奇机器人精准切除 七旬老人前列腺癌被彻底根治

来源:红网 作者:彭璐 裴夏明 编辑:易锐华 2021-04-01 17:21: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日讯(通讯员 彭璐 裴夏明)近日,在湖南省肿瘤医院,在医院泌尿外科曾完成机器人辅助前列腺癌根治性切除的患者黄爷爷返院复查,复查PSA结果显示测不出,这也意味着,黄爷爷的前列腺癌已经彻底根治。

PSA水平为何测不出?是不是没有治好?最开始一连串的疑问让70岁的黄爷爷很担心。为此,医院泌尿外科主任谢宇介绍,PSA又叫前列腺特异性抗原,它是反映前列腺肿瘤相对特异性的指标。PSA是由前列腺癌细胞和前列腺正常的组织共同产生的,前列腺癌根治性切除术后PSA水平低到测不出来,说明前列腺癌已经彻底根治。

听到这里,黄爷爷悬着的心才彻底放了下来,肿瘤完整切除无残留、无复发。更让人惊喜的是,黄爷爷在治愈肿瘤的同时,尿控恢复良好,性功能也得到了一定的保留,“机器人辅助前列腺癌根治性切除让我的生命得到了延续,得到了二次新生。”黄爷爷激动地说。

谢宇介绍,黄老先生的前列腺癌根治切除手术之所以如此成功,不光得益于达芬奇机器人的精准切除(有益于尿控的恢复和性功能的保留),还有另一个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得益于肿瘤的早期发现,根据前列腺癌的临床特点,只有分期较早的前列腺癌,才能在前列腺完整切除后达到根治的效果而无需任何其他的辅助治疗。前列腺癌在我国已经超越膀胱癌成为泌尿外科发病率第一位的恶性肿瘤,治疗的效果如何关键在于早期的发现和精准的治疗。

谢宇教解释,癌症筛查是指在癌症发生的早期,还未引起症状的时候予以发现。前列腺癌筛查的目的是发现那些具有较高转移风险的前列腺癌,以及在这类前列腺癌转移之前发现它们,从而尽快干预并积极治疗。目前,前列腺癌早筛的方法有几种,如PSA检测,只需抽血(无需空腹)并送实验室分析即可得出结果。此外,还可以进行直肠指检(DRE),直肠指检对于前列腺癌的早期诊断和分期有重要参考价值。此外,诊断前列腺癌还需要结合体格检查、影像学及病理学诊断,如前列腺指诊、前列腺彩超、前列腺核磁共振,确诊前列腺癌需要通过前列腺穿刺活检进行病理检查,前列腺癌骨转移最常见,骨扫描是目前评价前列腺癌骨转移最常用的方法。

筛查发现局限性前列腺癌后该怎么办?谢宇表示,局限性前列腺癌是前列腺癌的早期阶段,这个阶段肿瘤仍然局限在前列腺或邻近组织,还未发生远端转移,可以通过手术或放疗的方式取得根治性的效果。

一旦确诊晚期前列腺癌,谢宇主任医师表示也不用过于担心,即使疾病已经转移,只要积极治疗,选择指南上推荐的一线治疗药物,仍然会有获益,如通过化疗、内分泌治疗等方式延长生存时间,改善生活质量。

现在随着体检的普及,发现PSA水平异常的同时,积极完善前列腺穿刺活检,使得更多的早期前列腺癌被发现,但这类前列腺癌往往没有任何症状,一旦确诊后要尽快手术,如果出现排尿困难或者全身多处骨痛等症状,很可能已经发展为晚期前列腺癌,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因此体检发现PSA水平异常升高,建议尽早去大的医疗中心就诊,以免耽误治疗时间。

来源:红网

作者:彭璐 裴夏明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01/91470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