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个1.5厘米的小切口 解决腰椎大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肖思顺 周艳芳 编辑:刘丹 2021-04-02 11:52: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日讯(通讯员 肖思顺 周艳芳)俗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长沙65岁的林爹爹深信不疑,坚持每天晚饭后散步一小时。今年以来,林爹爹发现自己“腿力”严重下降,没走上一圈,两条腿就又胀又痛。

到附近医院一检查,原来是腰椎管狭窄症,突出的椎间盘压迫了神经,需要做手术解除压迫。

对于做手术,林爹爹一时拿不定主意,于是忧心忡忡地回家向亲戚朋友咨询。邻居告诉林爹爹,这个手术需要在腰背部切一条大口子,术后躺床上半个月不能动弹,万一手术不成功,那可是会瘫痪的!林爹爹吓得直言要放弃治疗。

儿子知道后,四处托人打听骨科的权威。最终,一家人来到了长沙市第三医院骨科。

专科体格检查和腰椎磁共振显示,老人的腰4/5、腰5、骶1椎间盘突出并椎管狭窄,突出的椎间盘压迫了神经根,导致下肢出现放射性疼痛。如果不做手术,疼痛不仅不会有明显的好转,甚至还有可能越来越严重。

林爹爹向骨科二十二病室副主任蒋明辉坦白了自己对于手术的担心。

“您不必担心手术的创伤过大,像您这种情况,我们现在都采用微创手术治疗!”在与家人反复沟通后,骨科二十二病室主任陈立、蒋明辉带领团队为林爹爹行单侧入路双通道内镜下L4/5椎间盘摘除+椎管减压+椎弓根钉内固定+cage植入+植骨融合手术。

术后,林爹爹的背部仅留下2个1.5厘米长的小切口。

经过骨科二十二病室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术后一周,林爹爹便可下床活动。

“你说的那套早就过时啦,我做这个手术,伤口又小,恢复又快,马上就能出院啦!”出院前,林爹爹高兴地跟邻居打电话报喜。

蒋明辉介绍,2020年下半年,在骨外科学科主任雷青、陈立的带领下,骨外科团队不断创新,在长沙市率先成功开展UBE(单侧双通道脊柱内镜技术)下经皮脊柱内镜下经后路椎管减压、椎间盘髓核摘除手术,使得微创治疗腰椎间盘突出问题立即迎刃而解,且仅有2个1厘米左右皮肤切口,充分展示了该项技术在腰椎退行性变中全程可视下且微创的显著优势!

蒋明辉提醒,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平常要注意保护好腰部,不要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不动;要避免弯腰,搬重物等剧烈动作。平常可以加强腰背肌的功能锻炼。如果出现腰痛等症状,建议卧床休息,戴腰围来限制腰部活动,对腰部进行保护;如果疼痛持续、反复发作,在进行正规的保守治疗后仍无缓解,甚至出现下肢无力、乏力,走路跛行等症状时应及时来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耽误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肖思顺 周艳芳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02/91500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