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指甲脱落,竟和手足口病有关?

来源:红网 作者:石良 编辑:刘丹 2021-04-06 20:20: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6日讯(通讯员 石良)付医生,你看我家孩子的指甲,怎么成这样子了呢?他既没受伤,又没任何不舒服。吃得好睡得好,不会是什么罕见病吧?

家住天心区的袁女士带着4岁的儿子东东(化名)再次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儿科诊室,她指着儿子的手指甲给医生看。

接诊的儿科医生付荣仔细查看了东东的指甲,发现指甲从月牙处开始翘起来,并一个一个开始脱落。

“这个没关系的,不用担心。一般情况下,孩子在得了重病之后,比如严重的手足口病、重症肺炎等,在治疗痊愈后的一个月左右,就会出现类似指甲分裂、脱落等情况。这是继发性的指甲脱落,是手足口病的远期并发症,不碍事的。”付荣边解释,边安慰着东东的妈妈。

原来,在一个月前,东东就曾因手足口病在儿科病房住院治疗过。

“这段时间,要注意孩子的指甲和皮肤卫生,防止感染;注意加强营养,可以多补充富含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促进新指甲生长。”付荣建议东东妈妈回家继续观察。

虽然东东妈妈带着孩子看病看了个寂寞,但付荣却说:“发现异常及时就医,您做得很对!”

长沙市第三医院儿科主任欧元香解释,脱甲症是一种无痛性的非炎症性指(趾)甲异常,通常表现为从指(趾)甲从甲根开始,逐渐与甲床分离,最终可能出现完全脱离。

目前,越来越多的医学文献报道指出,指(趾)甲脱离与手足口病有着密切的联系,脱甲症被认为是手足口病的远期并发症。

欧元香指出,指(趾)甲脱落经常发生于手足口病后2-6周,进展缓慢,患儿常无明显不适,无异常表现,生活不受影响,预后良好。

家长遇见此种情况,不需要做特殊处理,指(趾)甲一般在2-4月左右能完全自愈。

欧元香提醒,和其他病毒性传染病相似,疫苗接种是预防和控制手足口病的根本方法。手足口病好发于学龄前儿童,6个月至6岁儿童建议接种疫苗。

来源:红网

作者:石良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06/91592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