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医治耳聋 补肾活血有疗效

来源:红网 作者:何穰 编辑:易锐华 2021-04-08 09:12:25
时刻新闻
—分享—

1617781044(1)_看图王.wm.jpg

吴清明为患者把脉问诊。

红网时刻4月7日讯(通讯员 何穰)长沙48岁的龙先生1年半前无明显诱因突然出现双耳听力下降,伴有脑鸣,被诊断为感音神经性耳聋,一段时间的西药治疗后病情虽有所好转,但听力恢复不理想,与人言语交流需佩戴耳机。3月中旬,龙先生经人推荐,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寻求中医药治疗。经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湖南省名中医吴清明诊治,龙先生服用中药半个月后,双耳听力恢复明显,与人交流再也不用佩戴耳机了,龙先生欣慰不已。

龙先生初诊时双耳听力严重下降,需佩戴耳机才能与人正常言语交流,同时伴有脑鸣、头晕,偶有头痛,胸闷气促,口干口苦及失眠等症状。吴清明教授依据中医“肾开窍于耳”和西医微循环障碍的理论,运用“杞菊地黄丸”加味之中药补肾活血法给予治疗。取枸杞20g、菊花10g、熟地黄10g、山药30g、山茱萸10g、泽泻10g、茯苓10g、牡丹皮10g、酸枣仁20g、灵芝粉12g、三七粉5g、远志12g、石菖蒲10g、磁石20g、甘草6g,共14剂,水煎服,嘱龙先生每日上、下午各服一次。4月初复诊,龙先生自诉双耳听力恢复很明显,不佩戴耳机也基本上能与人进行言语交流了,同时脑鸣减轻,头晕、头痛、胸闷气促等消失,睡眠质量改善了不少,疗效十分满意。

吴清明介绍,感音神经性聋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两种。先天性常由于内耳听神经发育不全所致,后天性感音神经性聋可由病毒感染、药物中毒、外伤及年龄等因素导致。典型症状包括听力严重减退、眩晕、耳鸣等。感音神经性耳聋,重点在于预防和早期发现和及时治疗,避免相关致病因素等。

来源:红网

作者:何穰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07/91634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