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是拉羊屎便是怎么回事?如何改善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2021-04-08 09:12: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7日讯(通讯员 舒丽)便秘可以说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症状了,很多人都有过便秘的情况。便秘虽然不是什么大问题,却让人很苦恼,影响到人们的生活质量。最近不少朋友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医生咨询关于便秘方面的问题,其中有不少人问道“拉出羊屎便是怎么回事?该如何调理”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消化内科专家余仁贵给出了解答。

余仁贵介绍,便秘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而且便秘不仅限于连续好几天排不出大便,有时候拉出一粒粒的粪便也算是便秘,这种大便俗称“羊屎便”,也叫羊屎豆。这种颗粒状的粪便很硬,而且大小不一,总让人有拉不干净的感觉,算是便秘中比较恼人的情况了。那么为什么会拉出“羊屎便”呢?余仁贵表示,拉出“羊屎便”一般是由于胃肠道消化功能不好、消化不良、饮食生硬或饮水过少等引起。这种大便干硬难拉,而且是成颗粒状的,就像羊屎一样,是因为大肠吸水功能正常但蠕动力差,大多和饮食习惯或是食物中缺乏纤维素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平常要注意调整自己的饮食。

那么,生活中应如何改善拉“羊屎便”这种便秘的情况呢?余仁贵给出了以下建议:

1、多喝水,水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和帮助消化,利于软化大便和促进大便排出。

2、饮食宜清淡,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水果、蔬菜和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

3、每天定时排便,没有大便也要定时到厕所做排便条件反射训练,每次大便时间不宜过长,以5分钟左右为宜。

4、不要久站久坐,可进行适当的活动,比如提肛运动,可以帮助大肠蠕动。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虽然便秘不是什么很大的问题,但长期便秘会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甚至引发肛裂、痔疮等肛肠疾病。坚持参加适当的体育锻炼,培养良好的排便习惯,合理饮食,注意补充膳食纤维,对预防和改善便秘有很好的效果。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07/91634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