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敬!年轻时的他为国家洒热血,百年后为医学献遗体

来源:红网 作者:戴婧 编辑:刘丹 2021-04-09 18:27:2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409173648.marked.jpg

仲振江生前留影。

红网时刻4月9日讯(通讯员 戴婧)4月7日16时47分,长沙市第三医院优秀的共产党员、离休老干部仲振江同志因病医治无效,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享年95岁。同日,仲振江同志遗体和角膜捐献仪式在长沙市第三医院举行。

仲振江于1926年7月出生于河北省馆陶县浒演村,1938年4月在馆陶县参军入伍,194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军后,仲振江跟随部队转战全国,立下不可磨灭的功勋。

图片1.marked.png

新中国成立前,仲振江(前排右一)与战友们合影。

新中国成立后,仲振江先后在湖北军医医药专科学校、解放军66医院、湖南省第二康复医院、长沙市第一医院、湖南省干部文化学校、原长沙市卫生局、长沙市“五七”干校工作和学习,1975年10月起在长沙市第三医院任办公室主任直至1985年5月离休。

图片2.marked.png

沉甸甸的荣誉勋章背后,承载的是仲振江的戎马一生。

4月7日晚上9点,在长沙市第三医院离休老干部仲振江同志的告别仪式后,按照老人的遗愿,他的遗体通过湖南省红十字会捐献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供医学教育与医学研究,角膜将捐献给湖南省红十字会角膜捐献爱尔眼科接收登记站。

图片3.marked.png

仲振江的家人郑重地在捐献确认书上签字。

生前,仲振江始终坚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生活上,仲振江和老伴一生勤俭朴实,住的是单位六、七十年代的老房子,两室一厅,除了基本的家具,没有任何豪华的陈设;他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也从未享受过半点特殊待遇;他和老伴还多次拒绝了儿女们为他们请的保姆。

离休后,仲振江仍然每天坚持读书看报。他尤其喜欢读党史,家里堆了厚厚的报纸和党史书籍,上面不乏他颤巍巍的心得笔记。

每次组织生活他都不曾落下,一次次党性学习、一本本心得笔记、一篇篇自我评议与剖析,一笔笔党费缴纳与特殊捐款,都见证了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就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仲振江更是时刻心系疫情变化和百姓安危,第一时间主动向党组织捐款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图片4.marked.png

仲振江生前每天坚持读书看报。

他说,能见证我们党一步一步发展壮大,带领全国人民过上今天的好日子,他很幸运。

“遗体捐献是医学教育与临床研究的需要,我一辈子从事医疗卫生工作,最后再为社会作一点贡献。”近几年来,仲振江身患多种疾病反复住院治疗,他心中那份百年后捐献遗体的想法愈发强烈。

“我的父母生前不止一次教育我们,要永怀一颗感恩的心,尽自己最大的可能回报党和国家,回报社会和人民。”老人的儿女回忆与父母生活的点滴,非常理解他们的选择。“捐献遗体的想法,一直深植在我父亲心中,他不仅自己做到了,还用自己的言行感染了我的母亲。”

图片5.marked.png

仲振江的捐献证书。

就在2020年7月,同为医学专业的妻子先他一步离世,同样将遗体无偿捐献。这对医学伉俪,用特殊的方式,实践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4月7日当晚,长沙市第三医院党委书记周中苏,党委委员、副院长王艳和所在党支部的班子成员、医院同事、好友参加告别仪式,代表医院党委和全院干部职工向仲振江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如今,仲振江走了。生前他是一位对党无比忠诚、对共产主义事业无比信仰、久经考验的革命战士;身后,他用这样一种方式诠释了一位革命老党员的价值所在,让自己的生命和精神在大爱奉献中得到延续和传承。

来源:红网

作者:戴婧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09/91719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