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注意这些小细节 可降低患癌率

来源:红网 作者:徐进红 陈思雨 编辑:易锐华 2021-04-15 17:48: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5日讯(通讯员 徐进红 陈思雨)4月15日—21日是第27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点亮抗癌之路,助力健康中国”,旨在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关注肿瘤防治事业。

在所有的疾病中间,癌症无疑是最让人闻风丧胆的存在。在大部分人眼中,患癌意味着生命即将走向消逝,即使是现代医学突飞猛进的今天,想要治愈癌症,依旧有很大的难度,而癌症治疗过程中所产生的高昂治疗费用,无疑也成了沉重的家庭负担。

根据2020年全球癌症负担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新确诊癌症病例约1930万,死亡病例近1000万。其中,平均每5人就有1人罹患癌症,每8名男性、每11名女性中,就有1人因癌症而死亡。

癌症的发生率不断提高,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想要预防又应该注意哪些事情?

4月14日,湖南省胸科医院肿瘤诊疗中心主任许若才表示,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老龄化、工业化进程加快,加之慢性感染、不健康生活方式、环境暴露等原因的影响,使得癌症发生率处于逐渐上升的态势。因此,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重视癌症早期筛查,是预防癌症的正确途径。

“太可怕了,我的身体一直都挺健康,从没想过会患癌症,你们是不是搞错了?”在湖南省胸科医院肿瘤诊疗中心,被确诊食管癌的彭林(化名)十分焦虑担忧。

2个月前,59岁的彭林发现自己出现了吞咽困难的症状,一开始他认为是换季感冒引起的喉咙不适,也就没有引起重视。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段时间后,彭林发现,自己的吞咽困难感不但没有减轻,反而加重了,之前只是吃饭喝水时有些不舒服,后来吞咽口水都成了问题,这让他很是难受。随即,彭林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湖南省胸科医院接受检查。

入院后,医院肿瘤诊疗中心团队为彭林进行了一系列全面检查,最终结果提示彭林食道有肿瘤。医生询问彭林的生活方式及既往史后,了解到他在平时生活中有一些不良习惯。

“一些不良生活习惯长久的维持,你就会成为‘癌症候选人’”。许若才表示,要想更好的预防癌症,就要知道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养成哪些习惯,才能减少癌症的发病几率。

1、不吃过烫的食物。因为食物过于滚烫,容易损伤消化道黏膜上皮细胞,所以食物温度过高,会灼伤食道粘膜使之坏死,长期下去,可使该部位癌变。

2、不吃或者少吃剩饭、剩菜或腌制食品。隔夜菜和霉变腐烂的食物中亚硝酸盐含量高,长期食用,就会诱发消化道癌症。

3、早晚刷牙。不刷牙不仅会导致溃疡、牙龈出血,还会降低抵抗力。刷牙能及时赶走口腔内残留的细菌,从而降低患癌风险。

4、不抽烟喝酒。吸烟时,尼古丁和煤焦油等致癌物质会在体内积累,并且酒精对人体细胞有毒害作用,会导致细胞变异,导致癌症的发生。

5、经常运动。不爱运动是现代人最常见的状态,很多人认为,平常工作已经很累了,哪有精力去运动,躺着多舒服。虽然懒不是病,但懒起来还真要人命,所以应加强锻炼,避免慢性疲劳成为癌症的“温床”。

许若才提醒,在工作的同时,大众也要关注自身身体的一些细微变化,留意那些容易被忽略的征兆,如发现不适,应及早就医,做到早诊断、早治疗。同时,加强饮食营养,多吃蔬菜水果,加强体育锻炼,提升自身免疫能力,并定时参加健康体检,积极健康生活,让癌症尽可能远离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徐进红 陈思雨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15/91894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