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夜间尿床怎么办? 心理专家告诉你

来源:红网 作者:王杜 编辑:易锐华 2021-04-22 17:35: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2日讯(通讯员 王杜)小明四岁,每天晚上都要尿床,小明的爸爸妈妈经常要起床换尿湿了的衣服和被子,后来他们想了一个办法,让他重新穿上尿不湿。但是穿上尿不湿的同时,他们又有一些担心:尿不湿要穿到什么时候呢?会不会影响小明的生长发育呢?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呢?

对此,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程明进行了解答。儿童尿床的大部分原因是因为它的生长发育还没有足够的成熟,儿童夜间控制小便的能力比白天控制小便的能力发展要晚1到2年。那些经常把尿和经常被提醒要大小便的儿童,因为自身排便控制系统的发展受到了干扰,夜间尿床的时间可能会持续的更久。

我们有一些什么样的解决办法呢?

首先,家长要建立一个平常的心态,不过度焦虑。

孩子四岁了,还在每晚尿床,这到底是不是病啊?晚上睡眠不好,会不会影响他的生长发育呀?这夜间尿床要持续到什么时候呀?如果给他穿上尿不湿,这什么时候才能离开尿不湿呀?这尿不湿会不会影响孩子的发育呀?

面对孩子的夜间尿床情况,家长们心里有十万个为什么?每一个为什么都是家长对孩子的关心,也是家长对孩子夜间尿床这个情况的担心。因为这些担心家长们会采取一些过度的行为,比如说不停去寻找解决夜间尿床的办法,民间偏方、网传妙方通通都要尝试一遍。孩子夜间尿床是一个生长发育的过程,有的时间长,有的时间短。影响它的因素一是儿童自身的身体器官的发育情况,二是心理的发育情况。我们要相信孩子夜间尿床的这个阶段始终都会过去的。因为我们几乎看不到成年人夜间尿床的问题。

第二,注意自己的言语和行为,不给孩子增加心理压力。

孩子每晚尿床,家长不是梦见自己在划船,就是梦见自己在游泳,甚至梦见自己掉到河里游不上来,惊醒后发现自己躺在孩子尿湿的被子里。迷迷糊糊中起床换被子,换床单,给孩子换衣服。说好的八个小时不间断睡眠又泡了汤。加上对孩子夜间尿床带来的影响的担心,家长们身心俱疲。

这时我们要注意对孩子夜间尿床保持一个接纳的态度,不过度关注孩子尿床的行为,没有尿床的时候也不要特意表扬。孩子尿湿床单被套和衣服的时候,有的家长虽然不会直接责骂孩子尿床,但是会在无意中透露夜里给孩子换被子好辛苦,或者嘲笑孩子尿床,这样的行为会让孩子产生负罪感,增加孩子的心理压力,可能导致尿床更加频繁。

小孩子一般不能理解自己为什么会尿床,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阅读一些关于孩子尿床的绘本,让孩子知道不是只有他一个人这样,让孩子理解尿床的行为,接纳自己,从而缓解尿床带来的心理压力。

第三,要寻找儿童夜间尿床的时间规律,培养儿童夜间控制小便的能力。

儿童夜间尿床有一定的时间规律可循,家长可以寻找孩子夜间小便的时间点,在这个时间点抱着孩子起床上厕所,或者叫醒孩子自己小便,有利于培养孩子夜间控制小便的能力。如果孩子尿床的时间没有规律,家长可以准备一些隔尿垫或者纸尿裤。一定不可以操之过急,要慢慢的,耐心等待孩子的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王杜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22/92225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