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告别没由来的“眼泪汪汪” 从鼻入手不留痕

来源:红网 作者:彭斌 陈安妮 编辑:易锐华 2021-04-27 13:55: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7日讯(通讯员 彭斌 陈安妮)38岁的长沙市民张女士,十余年来,眼睛总是没由来的常含泪水,早上起床时还眼屎多,时不时伴有“脓液”溢出,严重影响工作生活。多年前便确诊为慢性泪囊炎,但张女士鉴于传统的慢性泪囊炎手术需从鼻根部开一小口子进去,担心会影响面部容颜而一直拖着未敢手术。

然而,张女士最近溢泪、流脓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不得已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耳鼻喉科准备行手术治疗。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彭斌与张女士充分沟通了解详细情况后,决定为她进行微创手术治疗,行鼻内镜下经鼻—鼻腔泪囊造口术。

不需要在面部开口子,仅通过鼻内镜在鼻子里开个小孔,将泪囊与鼻腔粘膜吻合在一起就可以了,不仅能做到面部无疤痕,且手术创伤小、时间短、恢复快。

泪囊炎不是眼睛的问题,为啥要看耳鼻喉科?又为啥要在鼻子里做手术嘞?彭斌介绍,人的眼泪是经过一个叫鼻泪管的管道最终引流至鼻腔的,其实在我们伤心泪流满面的时候,鼻腔里出现的并不是鼻涕,而是在产出大于蒸发的情况下人体另辟“蹊径”,通过鼻泪管到达鼻腔的眼泪。所以,如果鼻泪管出现阻塞,那往往会导致溢泪,堵塞时间长了,往往引发感染,最后反复流脓。

慢性泪囊炎是眼科的常见病,由于鼻泪管阻塞或狭窄引起,常见于沙眼、泪道外伤、鼻炎、鼻中隔偏曲、鼻息肉、下鼻甲肥大等阻塞鼻泪道,导致泪液不能排出,长期滞留泪囊内,泪液中的细菌在此滋生,刺激泪囊壁,引起泪囊黏膜的慢性炎症。

传统的治疗手术需要在鼻根部开一小口子进去,术后往往会留下瘢痕,因此许多爱美的患者往往不愿意手术,导致疾病拖延。而与传统手术相比,鼻内镜下经鼻—鼻腔泪囊造口术更加简单易行、手术创伤小、面部不留疤痕,同时可保留泪囊原有功能,优势明显,已经成为治疗慢性泪囊炎的首选。

彭斌提醒,如果确诊了泪囊炎应及早治疗,拖延时间反而会耽误治疗时机,导致病情加重。

对慢性泪囊炎早期病人,可点抗生素眼药水,每日4~6次,点药之前挤净分泌物,做泪道冲洗,同时应治疗鼻腔疾病;对鼻泪管仅部分狭窄的病人,可试做泪道探通术或鼻泪管插管术;经上述处理尚不能奏效者且泪点和泪小管正常者,则需行泪囊鼻腔吻合术。此外,慢性泪囊炎的预防工作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保持眼睛清洁卫生,不用脏手或脏手帕揉擦眼睛。

2、积极治疗沙眼、睑缘炎、结膜炎等外眼部炎症,不让细菌有机可乘。

3、出现迎风流泪的情况,应尽早到医院检查,找出病因,及时治疗。

4、有鼻中隔偏曲、下鼻甲肥大、慢性鼻炎或鼻息肉等鼻腔疾病者,应尽早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彭斌 陈安妮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27/92380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