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排便总是先硬后软? 当心肠道出现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2021-04-30 20:51: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30日讯(通讯员 舒丽)近几个月来,长沙的张阿姨排便时总是出现先硬后软的现象,就是前面的大便很干燥,到后面大便才是比较软的。排便前半段很难受,后半段很舒畅,让她很是苦恼,于是预约到长沙东大肛肠医院寻求帮助。

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李晖表示,排便是人体正常的生理活动,当粪便充满直肠刺激肠壁感受器,发出冲动传入腰骶部脊髓内的低级排便中枢,同时上传至大脑皮层而产生便意,大便能反映一个人的肠道是否健康。正常情况下,人体的大便是成形的,像一根香蕉,水分含量适中,硬度适中,不软也不硬。决定大便是硬的还是软的,成不成形,主要看粑粑中的水分,水分含量太少,大便就会变得干燥,坚硬。

那像张阿姨这样大便出现前硬后软是怎么回事呢?李晖解释,出现这种情况有可能是以下原因导致的。

1、肠胃功能失调

当肠胃出现问题,就会出现大便不正常,肠胃紊乱,肠胃功能下降,消化吸收能力下降,患者排便就会出现异常。有的人大便会长时间停留在身体中,由于不能及时排出去,大便中含有的水分会被肠道二次吸收利用,因此前面的大便会变得比较干硬,体积缩小。在进食以后,会产生新的粪便,新的大便常会比较软绵。此时排便,就会出现前硬后软的情况。

2、便秘

便秘的患者,也是有可能出现这种情况的,有一些便秘的患者,肛门排便的反射比较迟缓,对于排便不敏感,正常人的直肠里面积攒了一定量的大便,就会想要排便。而便秘的患者,或者排便反射不敏感的患者,需要积攒很多的大便,才会有想要大便的感觉。那么最前面的大便,在肠道待了很长的时间,水分被吸收了,所以前面的很干燥,后面的大便比较柔软,造成了前硬后软。

3、憋便

如果人体在想要大便的时候,突然手头上有事情或者是在公众场所,找不到大便的地方或者不太方便排便,那么就会将大便给憋住,我们的直肠括约肌有很强大的能力,可以将大便给憋住。大便停留在肠道中的时间过长,我们的肠道细胞会吸收大便中的水分,水分被吸收之后,大便就会变得干燥。距离肛门最近的大便,是最早形成的,在肠道中停留的时间最长,所以最干燥。这种情况下也会导致大便出现前硬后软的现象。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大便先硬后软,主要是大便在肠道里存留时间过长而引起,可通过积极改善生活和饮食习惯来调理,平时注意多喝白开水,多吃含纤维素多的新鲜蔬菜、水果等,使肠道内保持足够的水分使大便软化,从而使粪便易于排出体外。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加速新陈代谢。如症状不能缓解,必要时可到专业的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30/92529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