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立夏之后肠胃爱闹脾气 专家支招如何养护肠胃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2021-05-06 17:38: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6日讯(通讯员 舒丽)5月5日是立夏,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立夏的到来预示着季节转换,夏季即将开始。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消化内科专家余仁贵表示,立夏过后,气温逐渐升高、雨水多,细菌容易繁殖,导致食物更易变质,加之现在人们生活节奏快、压力大,以及饮食、作息不规律等因素,很容易就患上胃肠疾病。

那么,立夏过后应该怎么养护好肠胃呢?

1、饮食宜清淡

余仁贵表示,立夏过后,天气逐渐转热,饮食宜清淡,应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大鱼大肉、油腻辛辣的食物要少吃。立夏后阳气上升,如果多食油腻易上火的食物,可致内、外皆热而出现上火、便秘等症状。

2、饮食要清洁

立夏之后,天气渐热,食物加工和贮存方式不当,很容易腐败变质,人一旦食用了腐败变质的食物,就会诱发胃肠疾病。所谓病从口入,想要预防胃肠疾病,首先要做到清洁饮食。因此,大家要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冷食物,不喝生水,不吃腐败变质或不新鲜的食物,并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

3、多睡眠少熬夜

立夏以后天黑得晚、亮的早,加上很多人爱晚上去吃宵夜或者加餐,这样不规律的饮食就会加重胃肠的负担。胃肠的修复一般都在夜间进行,充足的睡眠可以保证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消化能力。

 4、多喝水少饮料

水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物质,水在体内还起着物质运输、调节体温和润滑等作用。少量多次饮用白开水,多喝汤能调节口味,增强食欲,也可饮用绿茶水、绿豆汤或酸梅汤等饮料消烦除渴,尽量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立夏过后,气温逐渐升高,食物易腐败变质,加之湿气困阻易导致胃肠疾病。因此,立夏之后,应注意养好肠胃。如出现腹痛、腹胀、消化不良、拉肚子等胃肠不适症状,应及时到正规的专科医院就诊。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5/06/92636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