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护士节 | 胡凤:用中医技术为病人做好护理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粟青梅 编辑:陈亚男 2021-05-11 17:01: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粟青梅

人物名片:胡凤,女,35岁,现任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内分泌科副护士长,本科学历,主管护师,全国中医护理骨干人才,湖南省健康管理学会糖尿病教育与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护教协同联盟委员,湖南省红十字会救护师资,医院中医特色护理小组组长,兼任湖南中医药大学讲师。

3fb6b6ae600b9412aa75be9ba545424.jpg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内分泌科副护士长胡凤。

“这个护士长笑眯眯的,对我们特别亲切,每次来查房都握着我的手嘘寒问暖,我特别喜欢她。”“护士们都服务都周到贴心,给小姐姐们点赞!”……走进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内分泌科病房,时常能听到病友们这样的称赞。

2020年开始,胡凤担任本部内分泌科副护士长。从一名普通护士,到护理部干事,到临床护理管理者,她的每一步都走得坚定、踏实。亲力亲为、温暖亲切是她的标签。

2020年大年三十,胡凤清早来到科室和护士们一起上班,她精心为病友们准备新年礼物。当她领着美小护们走进病房,给病友送上新年祝福与新年礼物时,病友们都无比感动。对于一个新上任的护士长而言,科室有太多事需要管理。胡凤将病人的感受度和满意度放在第一位,始终秉承“以病人为中心”的初心。她对科室的护士说:“病人来看病,除了疾病本身,更应该关注他们的心理。有时我们一句温馨的话,就能给他们以力量。”“护士不只是打针、不只是发药,护士,要真正走进病人心里去,这也正是优质护理服务的体现。”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67岁的喻阿姨,因发热、全身皮肤瘙痒来就诊,入院时她的体温高达39.2℃,全身皮肤发红,并发生了大面积剥脱的情况,连眼、口、鼻及生殖器黏膜都出现破溃,疼痛难忍。这种病人对护理要求非常高,怎么办?

单间隔离、每天空气消毒,胡凤带着科室护士们每天对她的皮肤进行数次换药,每次换药,从调制药物到换药完成都需要1.5个小时。纱布要一层层、小心剥脱,再清洗,上药,再用纱布覆盖,每一个步骤都非常小心,才能减轻病人的痛苦,同时还要做好病人及家属的心理疏导工作,让病人有信心战胜这个疾病。每天巨大的护理工作量,棘手的换药处置流程,她没有退却。经过内分泌科全体医护人员全力救治和精心护理后,喻阿姨痊愈了。“感谢你们的精心治疗和护理,才让我能够痊愈出院。”出院当天喻阿姨开心的对胡凤说,并在科室的留言本上写上了感谢信。

“拼命三娘”是护士们给胡凤的爱称。她每天最早来,最晚走,加班是她的工作常态,但她甘之如饴。其实她比科里的护士大不了几岁,可她像一个大姐姐一样关心和爱护着同事。工作中,她严谨认真,带领团队做好科室的各项工作,鼓励外出学习和参加各种比赛,一起出去见世面,长见识。生活中,她更像护士的姐姐和朋友,谁家中有什么事,她总是第一时间给予最大的支持。“怎么为人处世,怎么跟病人打交道,跟在她身边,我真的学习到了很多”科室的一位护士这样评价她。

2020年,胡凤带领她的护理团队参加了省市级的比赛,获得了“特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她在科室积极创新改革,充分调动科室护理人员的积极性,优化科室的工作流程,积极主动外出学习,引进新的中医护理技术。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2020年内分泌科也获得了“长沙市青年文明号”及“长沙市工人先锋号”等多项荣誉。

而胡凤总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她说:“作为一名新上任的护士长,我还有很多不足,还有太多要学习的地方,所以我必须更加努力,不断开拓护理管理新理念,做实、做深优质护理,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来源:红网

作者:粟青梅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5/11/93285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