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市第二人民医院:用心打造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科室

来源:红网 作者:邓雨峰 赵维力 曾丽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2021-05-12 19:21: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12日讯(通讯员 邓雨峰 赵维力 曾丽)常言道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可见护理对于患者康复至关重要。娄底市第二人民医院二病室(心血管内科)的护士姐妹们十分注重与患者沟通,在护士长邓雨峰的带领下,沟通从心的交换开始,相处从心的相融起步。在这里,演绎了一个又一个关于“心”的故事。

耐心: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您好,是来住院的吧?需要帮助请随时找我。”护士王珦每当遇到前来住院的患者时,就会主动笑脸相迎并有礼貌地打招呼,与患者的距离瞬间就拉近。接下来,王珦会请病人坐下,仔细地核对住院信息、测量生命体征、完成各项评估,并完成详细的记录。“请您跟我来”王珦一边领着患者进病房,一边轻声细语向其介绍住院须知和住院的规章制度,并告诉患者主管医生情况及配餐间、食堂、卫生间方位。王珦是健康教育管理员,她除了日常护理工作外,还担负康复指导和出院指导等任务,她每天须为住院患者及其家属反复进行各阶段的健康宣教工作,包括病人的入院介绍、检查准备指导、疾病相关知识和用药知识等。科室还定期开展健康讲座,由当天的休班护士作为讲师向住院患者及其家属普及健康知识,指导大家掌握好药物的使用,紧急情况的处理等,引导树立健康理念,这让大家获益匪浅。

责任心:莹莹微光汇聚成束

一天凌晨三点,当班护士肖荔枝像往常一样巡视病房,当她回到护士站的时候,看到电脑前面静静地摆放着一个沃柑、一个香蕉。“都这个时间了,哪里来的水果呢?”为了住院患者的安全,肖荔枝决定再巡视一次病房,到病房一打听,原来水果是25床周奶奶家属送来的。话说周奶奶,是一位92岁高龄患者,患有肺部感染等多种疾病,身体消瘦,行动不便,为了方便患者起居、预防压疮的发生,护士们每天得定时、多次协助周奶奶翻身和夜间小便,周奶奶及其家属对该病室护士甚是感激,悄悄送点吃的放在护士站就是患者家属的心意。看到患者都睡下了,肖荔枝才放心回到护士站。

其实,护士按时巡视病房是责任,更是关爱,因为巡视能及时发现患者的病情变化、及时处理安全隐患、准确观察治疗效果,并随时为行动不便的患者排忧解难。二病室之所以获该院“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科室”称号,就是因为她们对制度坚持不懈、对患者温暖如春,在岗位黙黙奉献。

爱心:观察入微关怀备至

这天中午12时30分,护士伍智灵从科室病房经过时发现30床李爷爷一个人坐在病床上神情焦躁不安,这有点异常。一寻思,脑海顿时浮现往常这个时间李爷爷都是在家属陪同下享受午餐的时间!于是,伍智灵来到床旁轻轻问道:“李爷爷,您还没有吃午饭吧,要不我帮您到食堂喊一份饭吧?”李爷爷当即说好。当李爷爷吃上热腾腾的饭菜后,伍智灵给她儿子打电话询问情况,当得知其因为工作忙还没来得及送饭时,伍智灵立即将这边的情况作了转告,说爷爷已经吃上饭了,让他不必担心。事后李爷爷家属向该科护士长邓雨峰道谢,表扬该科护士不但工作治疗认真负责,对患者的生活关爱也无处不在。他临别时高兴地说道:“你们让我没有后顾之忧,我父亲在这里住院很放心!”

心脑血管类疾病高龄患者多,往往需要多次住院,准确的诊断、规范的治疗和融洽的医患关系是患者康复的保证。娄底市第二人民医院二病室护护士们几十年如一日传承优质护理理念,用责任心、爱心、耐心、细心、热心和关心换取了患者及家属的放心和舒心,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在这里,环境变得不再陌生,医疗器械不再冰冷,处处洋溢着有温度的关爱。

来源:红网

作者:邓雨峰 赵维力 曾丽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5/12/93318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