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夏季来临 被这种虫子咬了不要直接用手拍

来源:红网 作者:刘朝圣 编辑:易锐华 2021-05-17 18:09:14
时刻新闻
—分享—

1621243426(1)_看图王.wm.jpg

患者的红色皮疹情况。

红网时刻5月17日讯(通讯员 刘朝圣)20岁的黄同学,在长沙某高校就读,上周一早上起床后,突然发现后颈部长了红色皮疹,而且火辣辣的痛。室友们围着看过之后,有同学提醒可能是“带状疱疹”,建议他还是去看看医生。

因为皮疹起得很突然,又明显疼痛,黄同学不敢大意,立马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就诊。医院副主任医师刘朝圣接诊后,一看就是典型的“条索状红斑水疱”皮损,结合病史,确诊黄同学是中招了隐翅虫皮炎。

刘朝圣介绍,随着夏天的到来,又到了隐翅虫皮炎的高发季节,要做好防护措施,尽量避免中招。

隐翅虫皮炎的临床特点

起病突然,大都是早晨起床后突然发现。

有季节性,夏季、初秋季节常见。

皮疹有典型特征,一般发生在身体的露出部位,表现为“条索状”或斑片状红斑、丘疹、水疱或脓疱,重者可出现大面积糜烂或浅层皮肤坏死。

症状明显,皮损部位多有灼痛感或瘙痒感,严重者可伴头痛、头晕、恶心,全身淋巴结肿大。

隐翅虫皮炎的发病原因

隐翅虫皮炎属于昆虫类皮炎,其真凶就是隐翅虫。隐翅虫种类很多,其中的毒隐翅虫有致病作用。

毒隐翅虫是一种黑色蚁形小飞虫,夏天多见,白天栖居潮湿的草地、稻田、菜园或腐木、石下,昼伏夜出,有趋光性,夜间喜欢在有灯光尤其是有日光灯的地方成群飞行。

毒隐翅虫虫体含有一种强酸性的毒汁,当夏秋季节皮肤祼露,该虫夜晚飞进房间落在皮肤上受到拍打或挤压时会释放毒液,毒液沾染皮肤而引起上述皮肤损害。

如何防治隐翅虫皮炎?

保持环境卫生,消除住宅周围的杂草、垃圾,消灭隐翅虫的孳生环境。

安装纱窗或挂蚊帐防止毒虫的侵入。睡眠时要熄灭室内的灯光。环境较差的房间内尽量不要祼睡。

夏秋季节如果发现有虫子掉落到皮肤,不要用手直接捏取或拍打,应将虫体抖落到地上。

刘朝圣提醒,隐翅虫皮炎因为皮损一般都比较严重,建议及时就诊,进行专科处理。

来源:红网

作者:刘朝圣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5/17/93472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