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子咳嗽总不好 竟是染上这种真菌

来源:红网 作者:罗玉玲 杨正强 编辑:易锐华 2021-05-19 21:20:07
时刻新闻
—分享—

1621427946(1)_副本.jpg

医护人员在见擦汗片子。

红网时刻5月19日讯(通讯员 罗玉玲 杨正强)过去3年时间里,陈敏(化名)一直饱受咳嗽的困扰。因为反复的剧烈咳嗽,自2019年以来,陈敏辗转多家医院治疗,但始终没有明显好转,直到今年5月份来湖南省胸科医院检查后,陈敏才得知困扰自己多年的反复咳嗽,竟是真菌感染引起的。

今年34岁的陈敏来自湖南衡阳。2018年底,陈敏开始时不时的出现咳嗽。由于自己有哮喘病史,陈敏便一直以为是自己的哮喘病复发,直到一次咳出了鲜血,陈敏和家人才警惕起来,忙到当地医院进行检查。

经过检查,陈敏被诊断患有肺结核,确定诊疗方案后,陈敏居家服药治疗。在吃了两个月的抗结核药物后,陈敏的咳嗽症状并没有好转。期间,陈敏还一度认为是医院误诊,特意跑去另外一家医院进行检查。看到两家医院的检查结果一致,陈敏这才放下心来,按照医嘱吃抗结核药。

坚持吃药半年后,依旧没有好转的陈敏再次前往医院进行检查,然而这次检查结果显示,陈敏的病情和之前对比并无好转,怀疑她已对结核药产生耐药。在医生的建议下,陈敏来到湖南省胸科医院寻求进一步治疗。

入院后,医务人员针对陈敏的病情作了详细检查,发现陈敏除了感染肺结核之外,还感染了变异性支气管肺曲霉菌病,由此,医生断定陈敏咳嗽不断的原因,是这种真菌导致的。

“双腔有哮鸣音,双肺部少量湿啰音,外周血嗜酸性粒细胞升高,加上痰液中曲霉IgG抗体测定结果以及患者的哮喘史,这些都可以支持患者变异性支气管肺曲霉菌病诊断成立。”5月19日,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二科主任李芳白介绍。

“肺曲霉菌常寄生于肺结核、肺癌、支气管肺囊肿及结节病等慢性肺部疾病所形成的空腔内。”李芳白表示,变态反应性支气管肺曲霉菌病往往发生在没有明显免疫缺陷但合并潜在肺部疾病的患者中,临床上表现为控制不佳的哮喘和咯血、发热、乏力、咳痰等症状。

这些症状虽往往不易引起重视,但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进展为支气管扩张,从而造成肺部永久性、不可逆性的损害。因此李芳白提醒,如果出现咳嗽、咳痰超过2周,或咳嗽久治不愈,应及早到医院排查,避免因起病隐匿而造成的误诊。

来源:红网

作者:罗玉玲 杨正强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5/19/93821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