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食管癌、肺癌、纵隔肿瘤 复杂胸部肿瘤全中招

来源:红网 作者:彭璐 编辑:易锐华 2021-05-21 22:47: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1日讯(通讯员 彭璐)肺癌、食管癌、纵隔肿瘤……这些都是医院胸外科收治的常规病种,但临床上,三种疾病同时发生在一位患者身上的情形却非常罕见。然而,不幸的是,70多岁的冯娭毑最近却遇上了这个超级难题。她胸痛4个多月,来到医院做胸部CT,结果显示,其右上肺多发混合磨玻璃结节,考虑多原发早期肺癌可能性大;前纵隔肿块,考虑胸腺瘤可能性大;食管中下段管壁增厚,考虑食管癌可能。同时,冯娭毑还合并有肝硬化。

食管癌合并肺癌、胸腺瘤,还有肝硬化,冯娭毑的病情相当棘手。她在多家大型三甲医院胸外科就诊,均被告知手术创伤太大,手术风险高,建议她行放射治疗,但由于复合疾病太多,放射野大,放射治疗的风险也很高。冯娭毑到处求医无门。通过多方打听,她了解到湖南省肿瘤医院胸外二科对处理复杂胸部肿瘤有着丰富经验,便前来就医。

门诊接待她的是科室副主任杨德松,杨德松详细询问病情后,认为冯娭毑的食管癌为早期,肺部多发混合磨玻璃结节也是早期肺癌可能性大,前纵隔肿瘤可能为良性胸腺瘤,肝硬化属于代偿期,虽然手术创伤大,风险高,但病情仍较早,有手术根治机会,在了解患者及家属治疗意愿较大后,遂收住院治疗。

入院后完善全身检查,证实冯娭毑是早期食管癌合并早期肺癌、胸腺瘤可能性大,肝硬化属于代偿期,有手术指征,没有绝对手术禁忌。组织全科室讨论,患者右上肺多发结节,且考虑多发肺癌可能性大,行亚肺叶切除不能实现肺部肿瘤根治,遂建议行胸腹腔镜联合食管癌三切口根治、右肺上叶切除、胸腺瘤及胸腺切除。

手术如期开展,该院胸部肿瘤外科中心主任王文祥全程指导,副主任杨德松主刀。手术先行45°侧仰卧位行前纵隔肿瘤及胸腺切除,然后,行正侧位右肺上叶切除,再行胸段食管游离,胸腔内淋巴结清扫;接着,翻身取仰卧位,行腹腔镜胃游离,腹腔淋巴结清扫,管胃制作,最后行左颈部切口,食管胃颈部吻合。手术历时5个小时,终于顺利完成。快速病理结果证实,确定为“右上肺腺癌、前纵隔胸腺瘤”。

术后第一天,冯娭毑就顺利下床活动,第三天拔除颈部与腹部引流管,第五天恢复经口进食。术后患者出现肝功能异常,转氨酶升高,经过积极治疗,转氨酶逐渐下降,术后第八天,患者顺利康复出院。

王文祥表示,肺癌、食管癌、纵隔肿瘤都是胸外科收治的常规病种,但一例患者同时发生这三种疾病的非常罕见,而能采用一次手术同时处理这三种疾病治疗的情况更是少之又少。该例患者有其特殊性,食管癌、肺癌均为早期,胸腺瘤为良性病变但是直径较大,都有手术治疗指征,一旦这次保留了一处病变没有处理,因为手术带来的粘连就会给后期二次手术带来极大的困难。肝硬化的存在又给该患者带来了额外的术后康复风险,一旦出现胸导管变异或损伤,需要结扎胸导管或术后肝功能异常纠正困难,出现难以控制的腹水甚至肝功能衰竭,都给患者的术后康复带来严重困难。

“胸外科医生不能避重就轻,只做简单、风险小的手术;只要疾病属于胸外科诊治的范畴,就一定要迎难而上,一切从患者的利益出发,以解除患者病痛为己任,牢记医者初心,不辱白衣使命。”王文祥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彭璐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5/21/93881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