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科普三千问|不吃碳水就能减肥?这些减肥误区你知道吗

来源:红网 作者:陈亚男 邵佳丽 编辑:周曼 2021-05-24 16:23:15
时刻新闻
—分享—

不吃碳水就是通过不吃含淀粉、糖分的主食,从而启动身体蛋白质、脂肪供能系统,消耗脂肪然后就能瘦,也就是这几年很流行的麦吉减肥法的第一阶段,实际上麦吉减肥法分为四个阶段,因为第一阶段减重最快,所以许多减肥人士推崇备至,而后续的几个阶段是要添加碳水化合物的。

通过不吃碳水来减肥法是不正确的。(1)碳水化合物是人体正常活动最主要的能量来源,减肥期间不吃碳水化合物,最直接的反应便是头晕,无力,还会导致免疫力降低,还可以导致情绪低落、月经不调、手脚冰凉、脱发等现象;(2)如果碳水的供应不足,人体就会启动脂肪和蛋白质来供能。而脂肪分解会产生大量酮体,大量蛋白质分解会对肝肾功能产生负担。(3)主食吃多了确实容易发胖,但不能完全不吃。更好的做法是控制主食数量,少吃精米白面,提高主食质量。可以用杂粮、粗粮、谷物代替部分白米白面,粗粮的比例占 1 / 3 就好。

常见的减肥误区:

吃减肥食品能减肥

爱美的女性都想知道吃什么能减肥,于是听到某种食物是减肥食品便会对这种食物降低戒心,觉得吃多了也没关系。减肥食品之所以能减肥是因为其热量较其他食物低,但如果量吃得多,那么加起来的热量也会增多,从而导致身体发胖,所以适量吃才正确。

只吃水果蔬菜可以减肥

有些人认为蔬菜水果只提供丰富的维生素,而没有热量,就可以放心大吃特吃。不可否认,多吃素食、蔬菜水果等富含纤维的食物,确实对减肥有帮助。但是如果只吃蔬菜水果,而不吃主食的话,就有可能越减越肥了。很多蔬果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糖分也比较高,所以,减肥者要切忌无限制地进食蔬果,每日进食半斤水果,一斤蔬菜为标准。

不吃就能瘦

许多减肥人士通过节食来减肥,当人体感到饥饿时,可能无法坚持,反而吃更多,导致报复性进食。少吃饭可以饿瘦,但更容易反弹。长期节食减肥,容易导致闭经、脱发、贫血、皮肤发黄松弛老化、肌肉流失、精神不振、营养不良,严重的还会发展成厌食和暴食症。

正确的减肥方式是管住嘴,调整饮食结构,少油少糖,控制能量摄入;迈开腿,结合适量运动,增加能量消耗,每周至少进行5天中等强度的运动,累积150分钟以上。减肥不可操之过急,目标为每周减体重0.5-1.0kg。

统筹:周曼

摄像:周曼、陈亚男

后期:邵佳丽

来源:红网

作者:陈亚男 邵佳丽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5/24/93944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