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叔上山砍柴撞到树枝引起视力模糊 晶体悬吊术力挽狂澜

来源:红网 作者:毛聪 编辑:周曼 2021-05-26 11:56: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6日讯(通讯员 毛聪)今年的五一假期似乎格外的热闹,假期过后,本觉得应是相较于前几日平静的一天,眼外伤诊室却迎来了这么一位患者—彭叔叔。

“我左眼眼睛看东西不清,很模糊,尤其是看远一点的东西,完全看不清了,朱医生,我该怎么办啊?”彭叔叔焦急地询问眼外伤科教授朱俊东教授。

“你先别着急,我们会想办法帮助你的,请问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出现这个症状的?”朱教授一边安抚彭叔叔,一边询问彭叔叔的病情。

“大概三个多月前,我上山砍柴,左眼不小心撞到了一根树枝,当时就感觉有点看东西变模糊了,不过我也没在意,觉得可能过一阵子就没事了,没想到现在眼睛越来越胀痛了,视力也越来越差。”谈起自己的情况,彭叔叔十分担忧。

通过检查,朱俊东教授发现彭叔叔的左眼视力只有0.4,眼压34.5mmHg(正常值为10~21mmHg),远高于正常值。遂确诊其为左眼晶体脱位并伴发了继发性青光眼,如果不及时治疗,很有可能继续恶化至失明,建议立即入院并采取相应的手术治疗。

隔日,眼外伤科和青光眼白内障科成立了联合手术组,朱俊东教授为彭叔叔做了左眼phaco+人工晶体悬吊+前段玻璃体切除术,术后进行相应的抗炎、抗感染治疗。几日后,彭叔叔左眼的异物感也逐渐消除,眼压也一直控制在正常范围内,视力得以成功保留,避免了失明的风险。

“眼睛不痛也不胀了,眼睛也感觉舒服多了,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出院时彭叔叔开心地表示。

哪些原因会导致晶状体脱位呢,朱俊东教授介绍,主要有以下几种:

1外伤:钝挫伤-眼球形变-房水玻璃体冲击-晶体震动损伤悬韧带

2先天发育异常:Marfan综合征、Marchesani 综合征等

3继发因素:过熟期年龄相关性白内障、视网膜色素变性、假性囊膜剥脱综合征

根据悬韧带异常程度,晶状体脱位可以分为:不全脱位和全脱位。

朱俊东教授介绍,对于晶状体脱位,手术方式和人工晶体的选择是至关重要的,根据彭叔叔的实际情况,经过手术组的讨论,采用悬吊术晶体植入才是最好的手术方式。同时,朱俊东教授提到,人工晶状体的选择应考虑晶状体半脱位手术的需要和人工晶状体的特性,囊袋稳定时可考虑植入1片式或3片式人工晶状体,有些其他类型的人工晶体容易出现人工晶状体偏位,对手术效果产生不利影响。如果发展到晶状体全脱位,可选择巩膜固定人工晶状体或虹膜固定人工晶状体。还有一种是采用巩膜无缝线层间固定人工晶体,可选择3片式人工晶状体。彭叔叔选择的便是三片式人工晶状体。

朱俊东教授还指出,继发性青光眼也是晶状体脱位常见的并发症之一。长期脱位的晶状体可发生溶解、破裂而致晶状体溶解性青光眼。当晶状体从玻璃腔中脱离的时候,还可能会导致瞳孔阻滞,这时常会引发急性青光眼,治疗不及时,可能会让患者出现永久性失明。因此,在眼睛受到外伤后,应及时来医院救治,根据相应的情况采取对症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毛聪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5/26/94014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