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旬男子盲目服“头孢”延误治疗后直呼后悔

来源:红网 作者:冯源 罗佳艺 编辑:易锐华 2021-05-28 11:48: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8日讯(通讯员 冯源 罗佳艺)头孢菌素类药物是许多家庭的常备药,作为一种抗生素,它经常被大家用来治疗各种感染、发烧和炎症。但殊不知,一些盲目的用药方式,却很可能耽误病情,延误治疗时间。

来自湖南长沙的李武(化名)今年72岁,年纪大了后,他总时不时有一些不舒服。去医院去得多了,李武发现医生时常开“头孢”给自己吃。久而久之,李武便觉得普通的感冒咳嗽、小病小痛,吃点“头孢”就能好。

今年1月起,李武开始频繁出现咳嗽、咳痰、胸闷的情况,以为是自己患上了感冒,李武就自行吃了些“头孢”来“治疗”,虽然每次服药后咳嗽咳痰症状会好转,但是过几天又会反复。就这样断断续续持续了小半年,5月20日,李武咳嗽咳痰症状加重并又出现难以忍受的胸痛,即便服用平日百试百灵的“头孢”也无法改善,李武心里开始着急起来,连忙来到了湖南省胸科医院进行检查。

在湖南省胸科医院中西医结合一科,科室医护人员为李武完善了相关检查,最终李武被确诊患有肺结核。听到诊断的那一刻,李武却感到十分疑惑:“我一直以为是感冒或者支气管炎,怎么会是肺结核呢?再说为什么之前每次吃‘头孢’都有效呢?难道‘头孢’也治肺结核?”

对此,中西医结合一科副主任庞菁表示,单纯的肺结核,吃“头孢”是无效的。头孢菌素类药物对结核分枝杆菌临床上不起任何的效果,但如果肺结核患者出现合并细菌的感染,此时口服“头孢”有一定的效果。

“这位患者的肺部不仅有结核杆菌,同时也有细菌感染,因此他服用‘头孢’后达到了消炎抗感染的功效,所以才会感觉起到了效果。”庞菁介绍。由于李武盲目服药延误了治疗时间,身体情况一度不容乐观,好在经过针对性的治疗和用药后,病情已逐渐好转。“我真后悔,都怪自己乱吃药耽误了治疗。”5月27日,正在住院治疗的李武说。

“临床上有许多导致咳嗽咳痰的原因,但许多人对此缺乏正确的认知,常常会选择就吃‘头孢’消炎,而这样是不利于病情治疗的。”庞菁表示,在未明确病因前,不建议自行吃药治疗,应该前往医院进行检查,明确诊断,找到病因。

来源:红网

作者:冯源 罗佳艺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5/28/94118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