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科普三千问|世界肠道健康日来了 告诉你这些“肠”识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邵佳丽 唐彦博 编辑:周曼 2021-05-28 14:08: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8日讯(记者 刘丹 实习记者 邵佳丽 通讯员 唐彦博)2005年世界胃肠病学组织(WGO)决定,将每年的5月29日,定为世界肠道健康日,旨在提醒人们注意身体发出的警示,重视肠道健康。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肛肠分会主任委员、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结肠直肠肛门外科专家何永恒教授提醒大家,有“肠”识才能肠健康,这些肠道疾病预防知识你不可不知。

肠道疾病的前期症状

何永恒教授表示,当大便的外观、形态以及颜色发生变化时就要引起注意,最好是及早到医院做肠镜检查,判断消化道是否出现了病变的情况。

正常的大便是黄色,条状的软便,类似香蕉样的外观。如果大便的性状发生改变,比如大便稀薄、出现黏液脓血便、颜色发生改变,比如颜色呈红色或者黑色等,都会提示胃肠道出现的病变。

常见的大便性状发生改变的原因有:肠道的炎症性病变,如急性肠炎或者溃疡性结肠炎,会导致大便次数增多,大便稀薄,部分人会有黏液脓血便;如果是有消化道出血,出血量多时大便会呈稀便,暗红色血便;如果是上消化道出血,也可能表现为柏油样便;如果是肿瘤性病变,会导致大便的外观发生改变,常见大便表面有凹槽,以及便血的现象;对于便秘的患者,大便会呈颗粒样改变,大便干结,次数明显减少,而且颜色发黑。

何永恒教授介绍,肠道疾病的发生除了大便异常,还伴有其他许多症状。

出现大便性状的改变,还伴有腹痛、便秘、腹泻以及排便习惯改变等,要考虑排除大肠息肉的可能性。大便带血,色鲜红或暗红,有脓液或者黏液便等,还伴有腹痛、肠胀、甚至乏力、发热、近期体重下降等,那么就要排除结直肠肿瘤的可能性。大便性状长期为黏液脓血便,还出现了持续、反复发作的腹泻、里急后重等症状,那考虑可能是肠炎。

以上这些症状以及体征都只能做一个辅助诊断,关于肠道疾病诊断的金标准还是需要进行肠镜检查。

肠癌的特点

大多数的肠癌是由息肉发展而来,肠道息肉属于癌前病变,如结肠息肉、直肠息肉等,但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肠道息肉都会发生癌变,一般来说腺瘤息肉发生癌变的几率更大。很多人在体检时发现了肠道息肉,但并未引起重视,仍继续吃着不健康的饮食,过着不规律的生活方式,从而导致肠息肉慢慢恶化发展成肠癌。

遗传是导致肠癌的高危因素,约有20%~30%的肠癌患者有肿瘤家族史,如家族中直系亲属患有肠癌,则其他直系亲属患肠癌的风险比正常人高三倍,因此对于肠癌的高危人群,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防癌筛查。

肠癌的发生与饮食习惯息息相关,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以及低膳食纤维的食物,也就是我们俗称的“三高一低”,是导致肠癌不断发展的致病因素。

肠癌的发病人群主要是肥胖,缺乏锻炼的人群。缺乏体育锻炼,经常久坐的人群,其肠癌的发病率会显著增高,而肥胖患者同样是肠癌的高危人群,BMI指数超过29的人比BMI指数小于21人,大肠癌的风险增加一倍。经常参加体育运动,以及保持正常身形能显著降低患肠癌的几率。

如何改善肠道健康

何永恒教授提醒,可以通过以下方面来促进肠道健康:

饮食方面,要注意合理规范自己的饮食,不要暴饮暴食,注意膳食营养均衡,多吃含具有膳食纤维的蔬菜,多吃粗粮,促进肠道的蠕动,保持肠道健康,肠道疾病随之也减少了。

要注意排便习惯,养成定期排便的习惯,大便畅通,肠道轻松。

定期进行肠镜检查,就可以有效的预防肠癌的发生。

养生保健穴位。帮助提高胃肠功能的穴位有足阳明胃经上的足三里穴、内庭穴,手阳明大肠经上的合谷穴,手阳明小肠经后溪穴。用拇指按压穴位,合适力度顺时针或者逆时针摆动,约5-10分钟,以稍微有胀痛感为宜。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邵佳丽 唐彦博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5/28/94127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