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三学生突发气胸 专家:调整心态备考,这类体型考生更要注意

来源:红网 作者:陈双 编辑:易锐华 2021-05-31 17:52:57
时刻新闻
—分享—

1622452481(1)_看图王.wm.jpg

患者的肺部检查结果。

红网时刻5月31日讯(通讯员 陈双)最近一周内,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胸血管外科收治了两例自发性气胸的高三临考学生。18岁的高三学生小阳(化名),就读于长沙市一所重点高中,属于瘦高体型。今年年初体检时发现患有肺大疱,因为临近高考,身体又无任何不适,家长未引起重视。

这段时间,高考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小阳每天都复习到深夜,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上周一晚上,他在上自习时突发胸痛、呼吸困难,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经过检查,小阳原来是突发了“自发性气胸”,右肺已经被压缩了50%。情况紧急,心胸血管外科主治医师张胜康立即为小阳进行吸氧、胸腔闭式引流等紧急处理,排出大量气体后,小阳胸痛呼吸困难的症状立即得到改善。心胸血管外科主任尹晓清组织科室讨论,考虑到小阳胸腔内仍有肺大疱,为防止气胸再发,确保小阳能顺利参加高考,建议行胸腔镜下肺大疱切除术,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胸血管外科主任医师徐朝军和张胜康为小阳进行了微创胸腔镜下肺大疱切除术,术后两天他的各项指标恢复良好,现已康复出院。

什么是自发性气胸?什么原因引发的自发性气胸?自发性气胸有什么症状?徐朝军进行了详细介绍。

什么是自发性气胸?

自发性气胸是由于肺表面隐匿形成的大疱性病灶突然破裂,人正常呼吸时吸入肺里的空气从肺表面的破口漏进胸腔所致,漏入胸腔的气体占住了肺正常呼吸的活动空间,从而让病人感觉“上不来气”,甚至胸口疼痛。自发性气胸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自发性气胸。原发性自发性气胸多见于男性青壮年体型瘦高者,继发性气胸多为继发于慢性支气管疾病,肺气肿的中老年人。自发性气胸为胸外科急症之一,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及时处理可治愈。

什么原因引发的自发性气胸?

自发性气胸的发病诱因多为剧烈运动或感冒咳嗽,患者多存在肺组织发育异常的肺大疱,其承受的压力远远小于正常肺泡,当剧烈运动或感冒咳嗽、用力大便时就可能导致肺大泡破裂引发气胸。当然,并非所有气胸发病都有明确诱因,有些患者可能是在熟睡中或上课学习时突发气胸。

近年来发生了多例高三学生自发性气胸,综合分析,可能与高考学生心理及情绪变化有关。高考对于学生来说是重大的应激性事件,会引起学生的心理及情绪变化,导致大脑皮层兴奋并作用于丘脑引起迷走神经兴奋,使支气管收缩、气道狭窄、通气受阻致阻塞远端胸膜形成肺大疱,气体潴留,压力增高,最终破裂从而导致气胸。

自发性气胸有什么症状?

自发性气胸最常见的症状是突然发作的一侧胸痛,呼吸费力,喘憋,部分病人可能会有轻微的咳嗽。发病之后随着胸腔漏气量的增加,喘憋症状可能会越来越重,如果大量气胸未及时处理可能会引发肺不张,肺部感染,严重者可能危及生命。

遇到自发性气胸该如何处理?

高考前遇到自发性气胸,考生和家长不必恐慌,确诊为自发性气胸者应该按照医生的嘱咐休息,尽量减少体力活动。初次发作,胸腔漏气量少(单侧肺组织压缩不超过20%)的病人可不必接受任何特殊治疗,但最好在医院密切观察,很多情况下少量漏气可以自行吸收,疾病自愈。当症状严重,漏气量较多的病人应当立即行胸腔穿刺排气或胸腔闭式引流手术,以尽快排出胸腔积气,恢复病人的呼吸,缓解喘憋症状。气胸反复发作且CT证实有肺大疱者,应当行肺大疱切除手术。现在胸腔镜下肺大疱切除术能在微创条件下彻底去除气胸发作的病因。

多数患者手术当日就可下床活动、正常饮食,一般在术后3天左右即可出院,出院后就可参加一般活动和学习。对于高三的备考生来说只要及时就医,处理得当是不会影响备考的。

徐朝军提醒:高考备考生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应当科学备考,劳逸结合,适当减压,减少熬夜、适度运动。对已经确诊有肺大疱的学生更要注意避免咳嗽、剧烈运动、弯腰提重物、用力解大便、大笑、憋气等,以免肺大疱破裂引发气胸。

来源:红网

作者:陈双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5/31/94202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