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风患者股骨颈骨折1年难行走 医院新技术助其尽快站立

来源:红网 作者:戴进军 唐英 编辑:易锐华 2021-06-03 17:58:46
时刻新闻
—分享—

1622711120(1)_看图王.wm.jpg

手术现场。

红网时刻6月3日讯(通讯员 戴进军 唐英)54岁的唐先生,1年前因中风后致左侧肢体功能障碍,肌力下降、活动受限,也正由于这个原因而站立不稳不慎跌倒,致左侧髋部疼痛不适,无法下地行走,左侧下肢一下地负重就感到疼痛难忍,只能一直在家中休息,长期轮椅上生活。

近1月来,唐先生左髋部疼痛加重,坐卧难安,生活质量严重下降。为求进一步诊治,唐先生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科就诊。医院副主任医师吴克接诊了唐先生,经初步体检和必要的影像学检查,唐先生很快被确诊“左侧股骨颈陈旧性骨折”。

吴克介绍,陈旧性股骨颈骨折指的是三周以上的股骨颈骨折。唐先生由于早期跌倒后未引起重视,左髋部的疼痛一直没有得到明确的诊断,等到医院确诊时,发现骨折端已出现明显移位、下肢出现短缩畸形、行走和负重时髋关节会出现持续性疼痛,股骨头因缺血出现股骨头缺血坏死。

考虑到唐先生年仅54岁,对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恢复髋关节的功能、解决疼痛与跛行的希望迫切,科室医护团队通过仔细检查及与患者深入交流沟通,经医院多学科团队深入讨论论证,决定为他实施SuperPATH微创全髋关节置换术。

骨关节科主任李宝军介绍,SuperPATH是指经皮穿刺辅助的微创全髋关节置换手术,该技术由美国James Chow首创,2015年初才引进中国,目前也已逐步在国内大中型医院得以开展。SuperPATH微创全髋关节置换技术与传统的髋关节手术相比,其最大的优点是伤口更小(切口长度为传统手术的一半,仅6-8厘米)、出血更少(出血量比单次献血还少,约300ml)、更难脱位(可深蹲和跷二郎腿等)、更快康复(术后当天就可下地行走)。

与传统的髋关节后外侧手术入路不同, SuperPATH微创全髋关节置换手术的关键是不切断任何肌肉和韧带,包括维持髋关节稳定的外旋肌群,而是通过臀小肌和梨状肌的自然肌间隙进入髋关节;在髋关节不脱位的情况下处理股骨,将关节周围软组织损伤降到最低;在关闭伤口时,整个关节囊都完整保留,可以几乎像关闭切口一样容易重建。同时,和常规的手术入路相比,患者术后不必担心深蹲和跷二郎腿等使髋关节极度屈曲内收内旋而导致人工髋关节脱位。

唐先生由于中风后左侧肢体功能障碍,又由于长期轮椅上生活缺乏锻炼,左侧肢体肌力明显下降,为使患者术后能尽快站立,重新行走,科室医护人员有针对性加强了患者围术期的管理,指导患者通过踝泵运动、肌肉等张收缩等增强肌肉力量。经过努力,患者术后第二天就实现了下地站立并行走,逐步告别了轮椅并顺利康复出院,唐先生对整个治疗和康复都非常满意。

李宝军介绍,患者满意是医者前行最大的鼓励,微创化一直以来都是关节科医护团队不断探索的目标,而SuperPATH全髋关节置换手术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微创,不仅是一种全髋关节置换新技术,更是一种“快速康复”的新理念,科室自2016年在省内早期引进该技术以来,通过多年的临床实践,已经开展几百例,患者均获得了非常满意的治疗效果。但该手术对于术者的要求高,需在熟练传统手术方法的基础上深入学习方可掌握,更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

来源:红网

作者:戴进军 唐英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6/03/94327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