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卡脖子”技术“国产化” 湘雅二医院为心律失常患者提供精准医疗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沙丽娜 编辑:陈亚男 2021-06-05 10:28:2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605101535.wm.png

会议现场。

4712855fddcadad3f6e4a156e802345.wm.jpg

会议现场。

6792107751346233a78050b2216303f.wm.jpg

医生正在使用国产三维心脏电生理标测系统为患者做手术。

红网时刻6月5日讯(记者 刘丹 陈亚男 通讯员 沙丽娜)6月5日,来自湖南祁阳的62岁的张嗲嗲(化名)因心律失常正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手术室接受射频消融手术,与此前不同的是,医生术中使用的是国产三维心脏电生理标测系统,这是一种可以将心脏内部结构和心电活动构建成精准可视化三维立体结构的技术,在复杂心律失常患者精准射频消融治疗中至关重要。

当天上午,首届“潇湘心脏介入器械国产化战略高峰论坛暨国产磁电一体化三维系统临床启用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会上正式发布了由深圳惠泰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泰医疗)研发、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周胜华作为全国主要研究者完成前期临床试验并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审批及注册的“国产磁电融合HT-9000三维心脏电生理标测系统”。

论坛现场,惠泰医疗负责人、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内科以及来自全国各大医院的专家围绕国产设备研发进展及设备特点介绍、心血管病消融设备与能量发展的未来趋势、国产心血管器械基层推广的潜力与挑战、其他国产心血管介入器械研发最新动态等展开了详细介绍,与会领导还为湘雅二医院国产三维标测系统培训基地揭牌。

心律失常是最常见的心脏疾病之一,在我国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其中房颤、房速、室速、室早等复杂心律失常可导致患者心脏扩大、心功能降低,发生脑栓塞,甚至危及生命,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心脏射频消融目前已成为根治快速性心律失常的首选方法,具有经皮血管介入、创伤小、成功率高等优势。”周胜华指出,射频消融手术对设备和耗材的要求和依赖程度较高,之前国内高端的三维可视化电生理系统和三维电生理导航系统市场基本被进口美资设备垄断,如何解决这一“卡脖子”的技术成为国家的突出需求,而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电生理三维标测系统的使用,也为未来全新的自主医疗创造可能。

“相当于在人体内建立一整套局部“北斗导航系统”,重复定位精度达到0.2mm。”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内科刘启明介绍,由惠泰医疗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内科团队共同组建的湖南省心血管病工程技术中心一起共同开发的“国产磁电融合HT-9000三维心脏电生理标测系统”,是世界上第一款集成了三维心脏电生理标测系统、多道电生理记录仪、心脏刺激仪三种设备为一体的心电生理手术完整支持平台,其创造性的“三机一体”特性为其他进口三维系统所缺失,同时又是临床所需,可在不借助其他任何电生理设备的条件下独立完成各类复杂心律失常的诊断和消融,指导操作医生快速准确地找到靶点,帮助临床更好地完成室上速、室早的治疗,不仅提高手术成功率,也显著降低了并发症发生的危险以及心律失常的复发。

据悉,这一系统已在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泰达国际心血管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等十家全国著名医院陆续试用于临床,效果良好。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内科作为国家卫健委临床重点专科、国家心血管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单位和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心血管科输出医院。目前已成立区域心律失常诊疗中心,该中心为美国HRS会员、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常务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分会常务委员、中国医促会心律与心电分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医学会心电生理与起搏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的挂靠单位,也是湖南省房颤中心联盟、国家卫健委脑防委心源性卒中的挂靠基地。今后,医院还将作为国产三维标测消融系统的培训基地为广大基层医生提供培训,通过不断创新,培养更多优秀心脏电生理专业技术人才,为心律失常患者提供更加安全和精准的治疗,使广大心律失常患者从中更多获益。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沙丽娜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6/05/94377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