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医药助力近视防控 共筑青少年光明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聂辅娇 编辑:易锐华 2021-06-06 19:46: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6日讯(通讯员 聂辅娇)今年6月6日是第26个“全国爱眼日”,主题是“关注普遍的眼健康”。中国近视人数已达6亿,作为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全球第一的国家,我国青少年视觉康问题极为严峻。湖南省名中医、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眼科专家秦裕辉表示,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已成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重要内容。

秦裕辉介绍,近视防控以缓解视疲劳为主,中医将视疲劳称之为“目倦”,乃久视耗气伤血,劳心伤神,目失濡养;或肝肾精血亏损,筋失所养,调节失司;或劳瞻竭视,暗耗精气阴液而生虚火,上炎于目。防治青少年近视,缓解视疲劳,内服、外治中医有妙招!

一.内服

1、平常多食富含维生素A、叶黄素、锌的食物,如胡萝卜、甘蓝菜、生蚝等。轻度视疲劳的学生,建议日常饮用中药茶饮方,推荐2个茶饮方:

茶饮方1——杭菊3克、枸杞7克,开水泡服;

茶饮方2——参须3克、麦冬6克、决明子9克,开水泡服。

2、对于视疲劳比较严重的学生,应整体辨证、规范治疗,可用秦裕辉经验方:生地黄15克、当归10克、白芍15克、川芎10克、密蒙花10克、夏枯草10克、香附10克、生甘草5克,煎服,早晚两次分服。

对于“喝中药困难户”的同学,或者长期使用电脑、手机,导致视力疲劳者,推荐口服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针对视疲劳研发的中成药——眼疲宁片。

二.外治

1.滴眼药水:珍珠明目液,每次1-2滴,每天3次。

2.做眼保健操:通过按摩眼部穴位,调整眼及头部血液循环,改善眼疲劳。

3.做热敷:可用热毛巾局部热敷;亦可摩擦双手,直至发热,用手掌轻盖眼圈。

4.中药雾化熏眼:口服中药渣再次煎水过滤,中药雾化熏眼,每次10-15分钟,每日2次。

秦裕辉提醒,中医提倡“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已病早治”,日常生活中需注意科学用眼、劳逸结合;重视近视普查,防范高度近视。

一、科学用眼、劳逸结合

1.学习时,环境的采光照明要科学,保证充足的光照亮度;

2.注意标准读写姿势与习惯,做到书本离眼睛一尺、胸口离桌一拳、握笔手指离笔尖一寸;

3.注意劳逸结合,户外活动能有效预防和控制近视,同学们在繁忙的学习之余,应把握好课间休息时间和体育课活动时间,多远眺或到户外活动,最好保证每日2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

4.牢记“20—20—20”原则,即近距离用眼20分钟,要注意抬头望20英尺(6米)外的远景,放松眼睛20秒钟。

二、重视近视普查,防范高度近视

重视近视普查,及早发现视力问题;对于已近视学生,应尽量每半年复查一次,建立眼轴档案,防范高度近视。

来源:红网

作者:聂辅娇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6/06/94393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