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市一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TAVR手术

来源:红网 作者:邓茜 何慧 编辑:易锐华 2021-06-07 18:58:42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2.wm.png

术前讨论分析。

图片 4.wm.png

医生、护士、患者合影

红网时刻6月7日讯(通讯员 邓茜 何慧)岳阳市一人民医院心内科,83岁高龄的范爷爷终于走出病房。一周前,范爷爷因严重心功能衰竭入住岳阳市一医院心内三区,科室副主任赵建华根据体查及心超结果,确认患者为重度主动脉瓣狭窄,左心扩大,心功能III-IV级。患者药物治疗效果差,如不及时行手术,随时有病情恶化、死亡风险。

鉴于患者的特殊情况,赵建华立即上报院领导,医务科迅速组织全院重症医学、心脏外科、呼吸、肾内、麻醉等多个相关专家紧急会诊,经过多学科专家共同讨论分析,对于范爷爷这类不能耐受外科换瓣手术的老年重度主动脉瓣狭窄的患者,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TAVR)术是唯一有效治疗办法,但该手术难度高、操作复杂,需多学科密切合作才能完成。与家属充分沟通后,团队决定立即手术。

近日,相关科室共20余位专家及医护人员齐聚心脏介入手术室,完成这台高危TAVR手术,手术台旁,心脏超声机、ECMO等高端抢救设备开机随时待命。术后即刻跨瓣压由原来100mmhg降至2mmhg,左室内径由术前68mm缩小至58mm,手术获得圆满成功。术后经过重症监护室(ICU)团队的悉心治疗,患者顺利转入普通病房。

在我国,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瓣膜退行性病变发病率不断增加,其中主动脉瓣狭窄已逐渐成为这一人群最常见的瓣膜性心脏病。这些老年患者因为高龄、体质差、病情重,或者合并多种疾病,无法接受开胸手术。TAVR手术在岳阳市一人民医院的顺利开展,标志着岳阳市瓣膜心脏病介入治疗水平又迈出了新的高度,将造福更多的老年心脏瓣膜病患者。

来源:红网

作者:邓茜 何慧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6/07/94427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