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喝骨头汤补钙?医生:除非一天喝400碗

来源:红网 作者:王聪 编辑:刘丹 2021-06-09 16:21: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9日讯(通讯员 王聪)今年88岁的宾奶奶因全身骨痛在长沙市第三医院老年病科十七病室住院治疗。科室主任李顺东根据患者的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查和骨密度的结果,诊断她患上了原发性骨质疏松症,建议她除了调整生活方式外,还需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

谈到补充钙剂,宾奶奶却感到十分困惑:“我经常喝骨头汤,怎么可能还缺钙呢?”

李顺东解释:“补钙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大多数人对于科学补钙都存在认识误区,宾奶奶是用错了补钙的方法!”

每100毫升骨头汤中的钙含量一般仅为2-3毫克,按照《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成年人推荐钙的摄入量为每日800毫克(元素钙),50岁及以上人群推荐钙摄入量为每日1000-1200毫克,也就是说,每天需要喝300-400碗骨头汤才能满足需求。

再者,骨头中的钙质很难释放,汤中的钙含量很低,骨头汤经过长时间的炖煮,骨头中的脂肪被完全炖煮出来释放于汤中,使得汤中的脂肪含量直线上升。大量饮用骨头汤,不仅达不到补充钙的效果,反而有可能导致摄入过多的能量;此外,汤中还会产生大量嘌呤,患有高尿酸血症、痛风、糖尿病的患者更不宜食用。

“既然骨头汤没啥钙,那吃什么补钙呢?”宾奶奶问道。

李顺东表示,100毫升牛奶含钙量100~120毫克,因此,喝牛奶可比骨头汤靠谱多了,并且考虑到食物的丰富多样性,建议每天至少饮用300毫升牛奶,外加虾皮、小鱼、豆类、坚果、绿叶蔬菜等富含钙的食物来满足机体需要。

对于50岁以上的人群来说,如果膳食中的元素钙摄入不足,可以每日口服含500-600毫克元素钙的钙片,但是在补钙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补充维生素D。

维生素D用于骨质疏松症防治时,剂量可为800-1200国际单位/天,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在肠道内的吸收,两者都是骨健康的基本补充剂。

“一些老年人盲目补钙、认为吃越多的钙片越好,越能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这个观点其实是错误的。”李顺东介绍,过多摄入钙反而会干扰人体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和利用,导致人体血钙过高,可能引起高钙血症、肾结石、血管钙化等疾病,危及自身健康。

李顺东建议,市民朋友特别是中老年朋友要结合运动与身体健康情况进行合理有效的补钙,在补钙之前必须征求专业医师的指导意见,不可盲目自行补钙或轻信非专业人员推荐,在补钙过程中,要时时关注自身变化,如果出现心律失常、心动过缓或肌肉抽搐等症状需就医检查,及时做出调整。

来源:红网

作者:王聪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6/09/94835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