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端午节将至 粽子怎么吃不伤肠胃?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2021-06-10 17:49: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0日讯(通讯员 舒丽)马上又到五月初五端午节,每逢佳节,总是少不了美食的相伴,吃粽子已经成为端午节必备的习俗。粽子从口味上分,有咸粽和甜粽两大类。由于各地饮食习惯的不同,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南北风味,北方偏好甜糯的枣粽,南方钟爱咸鲜的肉粽,都以其独特的风味令人垂涎三尺,欲罢不能。

粽子固然好吃,却不宜多吃。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消化内科专家余仁贵表示,每年端午节前后,医院门诊都会接收一些因为吃多了粽子导致消化不良的患者。粽子的主要原料是糯米,油性和黏性都很大,且比较难消化,若吃得太多容易引发消化不良、腹胀腹痛等肠胃不适症状。此外像胃肠功能较弱的老人、小孩等,如果吃粽子太多,更易造成消化不良,产生胃酸过多、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

端午时节应如何健康吃粽子呢?下面是一些健康小贴士可供大家参考。

1、吃粽子的同时,可搭配蔬菜、水果帮助肠、胃蠕动,避免因吃粽子引起的消化不良。

2、粽子应趁热吃,加了油脂、肉、蛋黄的粽子更不宜冷吃,对于消化能力差的人来说尤其要注意。

3、睡前两小时最好别吃粽子,以免引起腹泻或腹痛。

4、如果是有胃病的人,吃粽子可选白米粽,别蘸糖,不要吃得太甜。

余仁贵提醒,粽子是大多数人都喜欢吃的食物,但粽子的热量较高,稍不留意就会吃多,所以吃时要注意分量,适当减少主食的摄入,老人、孩子以及胃肠功能不好的人不宜多吃。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粽子好吃,但是也不宜多吃,以免引起胃肠不适,端午假期大家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也别忘记养护好肠胃。如出现腹痛、腹泻、腹胀、反酸、恶心等不适症状,无法及时缓解,应尽早选择正规专业的医院就诊,以免症状加重。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6/10/95229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