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端午节科普 | 端午服安宫解毒防中风?专家:没有科学依据!

来源:红网 作者:李杏 编辑:陈亚男 2021-06-14 12:47: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4日讯(通讯员 李杏)近几年,坊间流传端午节服用安宫牛黄丸,可解毒、预防中风,是真的吗?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脑病科主任伍大华教授表示:端午服安宫解毒防中风,没有科学依据!安宫牛黄丸虽然是好药,但不能乱用,必须在专业中医师的指导下服用。

安宫牛黄丸是由牛黄、水牛角、人工麝香、珍珠、朱砂、雄黄、黄连、黄芩、栀子、郁金和冰片组成,具有清热解毒、镇静开窍的作用,用于高热或热入心包、高热惊厥、神昏谵语,中风昏迷及脑炎、脑膜炎、中毒性脑病、败血症见上述证候者。

安宫牛黄丸主要用于热闭神昏者,寒闭神昏者不得使用。有文献报道不当服用安宫牛黄丸致体温过低,也有个别患者引起过敏反应。其中含麝香,其芳香走窜,有损胎气,孕妇需慎用,其中含朱砂、雄黄,不宜过量久服,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伍大华教授提醒,服用安宫牛黄丸需走出以下几个误区:

误区一:安宫牛黄丸是预防中风的神药

伍主任介绍,安宫牛黄丸一直是中医用于治疗急症的必备要药,是急救用药,而不是预防用药。有中风的患者,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积极二级预防,如高血压要服降压药,糖尿病需服降糖药,血脂高要服降脂药等,服安宫牛黄丸作为预防不可取,如果不对症,对身体还会有损害,尤其对于脾胃虚寒患者,是百害而无一利。曾经有个患者,每年都会在端午节服用安宫牛黄丸预防中风,最后还是中风了,遗留肢体偏瘫的后遗症,可见安宫牛黄丸并无预防中风的作用。

误区二:出现中风先兆立即服用安宫,可减少后遗症

有人认为,既然安宫牛黄丸“主治中风昏迷”,如果一旦出现说话吐词不清、肢体麻木等中风先兆时,赶紧吃一粒,再送医院,可以提高疗效,减少后遗症发生。

伍主任表示,安宫牛黄丸虽对中风急性期有治疗作用,但由于药物寒凉,要注意辨证使用,对于素体脾胃虚寒者尤其要慎用。只有热闭中风,即出现突然昏迷、面赤气粗、口眼歪斜才是安宫牛黄丸的适应症,但对于痰热不明显或脾胃虚寒的患者却不适合,用之反而会加重病情。近日73岁的朱娭毑因突然出现四肢乏力,面色苍白,口唇发绀,患者家属以为她中风了,便给她服用一粒安宫牛黄丸,患者四肢乏力症状加重,便来到我院住院治疗。像朱娭毑这种面色苍白,口唇发绀的患者是不适合用安宫牛黄丸的。可见即使中风了,也要在医师的指导下服用。

误区三:安宫牛黄丸存放越久效果越好

伍大华教授提醒,中药也有保质期,中成药一般是2-3年,最多是5年,中药饮片一般是1年。安宫牛黄丸属中成药,药物中的天然麝香、牛黄属于易挥发的芳香药,存放太久会影响疗效。所谓安宫牛黄丸存放越久效果越好,纯属忽悠,不可信。

来源:红网

作者:李杏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6/14/95308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