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冷水江市一全科医生累倒在工作岗位上,年仅44岁!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东红 段姝 编辑:易锐华 2021-06-16 08:47: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 通讯员 陈东红 段姝 整理报道

2021年6月8日,周玉玺白天摸排完17个精神病患者后,晚上回到办公室在电脑上输资料,10点30分左右,起身时突然倒地,心搏骤停,倒在了他热爱的工作岗位上,最终因抢救无效,周玉玺的生命永远定格在44岁。

“这么好的一个同事突然说没就没了,昨天还和我们一起工作呢,他老实憨厚,自己的工作就算做到晚上12点,他也会做完才回去 ,玉玺哥的这种爱岗敬业精神值得我们学一辈子。”“昨天还向我报了表格呢,平时身体挺好的,没想到一夜之间便天人永隔,真的太惋惜、太痛心了。”6月9日上午,说起周玉玺的离世,娄底冷水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干部职工无不哽咽。

“周医生每次到我家里来很客气、很和蔼,很主动,嘘寒问暖,体贴入微,服务态度更是没话说,很受我们青睐,就像至亲的亲人一样,让我们老百姓很放心、舒心,听到这个消息,我们觉得很内疚、很悲伤、真是太可惜了。”“周医生真是一个好医生,我认识周医生10多年了,这10多年来和我们关系非常融洽,因为我自己有高血压,周医生经常上门服务,为我量血压,指导我们用药,今天听到周医生走了,我觉得很震惊,这么好的医生我们实在太舍不得了……”受他随访过的建新社区居委会服务对象们含泪称赞这位群众眼里的好医生。

奉献写忠诚、公卫亮担当

周玉玺,男,1977年9月生,1997年12月参加工作,他是冷水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全科医生,也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的一名团队长,从事公卫工作24年,周玉玺自己患高血压,他随身携带的工作包里除了血压计、血糖仪、工作台账外就是自己服用的两种降压药,他所带的团队3个人负责建新社区居委会和冷新社区居委会的卫生健康工作,所管理的高血压、糖尿病以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达数千人,无论严寒酷暑,周玉玺他们都会一如既往地开展上门服务,为居民提供测血压、血糖、健康指导、健康体检等工作,同时对居民的需求也是随叫随到,真正把为民服务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当好一名公卫人,真不容易,建档填表都需要挨家挨户收集,收集后还要登记造册,录入电脑,一个流程下来,一天也做不了几份,因此加班就变成了周玉玺他们的常态,整理他的工作台账发现了台账上的名字都被红、蓝、绿等各种颜色的笔做着记号和记录,可想而知,周玉玺对自己的服务对象是多么的认真负责,他用医者的大仁大爱守护着群众的健康。

退伍不褪色、战疫显本色

周玉玺是一名共产党员,同时也是一名退伍军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周玉玺在疫情面前处处彰显着军人本色,他冲锋在前,日日夜夜工作在疫情最前线,晚上半夜三更接到电话出勤都是经常的事情,随喊随到,从不抱怨。在疫情最紧急的时候,对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需上门随访、出入院接送,因为风险大,院里倡导自愿报名。平时沉默寡言的周玉玺第一个站出来,“我是党员、又是退伍军人,我先上。”掷地有声。每天给湖北返乡人员以及密切接触者上门监测体温,送药品、生活用品......疫情紧急的时候,24小时随时需要出发,周玉玺连续20多天没有回家,把照顾3岁的孩子和有肺心病的父亲的担子全交给妻子,每天早晚吃方便面,中午吃一顿盒饭。2020年2月25日冷水江第一批去东莞返岗复工人员需医务人员全程护送,周玉玺又主动请缨,挑起重担。早上6点多为他们测完体温出发,一路靠的也是方便面,晚上12点多才吃一顿饭,非常疲惫且艰苦。但他毫不退缩,3月1日,又是他圆满地完成了第二批去深圳的返岗复工人员护送工作任务。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续写了“军人风采”。

匠心守初心、生命践誓言

周玉玺就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一样,哪里需要去哪里,像陀螺一样连轴转着,财务需要人手,他就去财务办公室帮忙,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一需要,他又不管白天还是半夜,背着几十斤重的消毒液随时出发,上门去疫区返乡人员家开展消杀工作,有时爬楼爬得双腿打颤,第二天他依然会继续完成消杀工作。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启动后,他又主动请缨做好此次新冠疫苗接种的宣传、动员、登记、统计等各环节工作,全力以赴投入到疫苗接种工作中。上周又突然新加一个工作内容,就是要对辖区内所有精神病人做一次全面的面访摸底工作,根据要求,他二话没说又立即行动起来,先查资料核实患者信息,然后与居委会干部、民警等联系,对精神病患者进行入户面访,虽然那天天气炎热,气温高达30多度,但他一天就摸排了17个人,晚上还想着要报表、录资料,生怕耽误了自己负责的各项工作;就这样超负荷地连续奋战了一个多月了,体力严重透支,可是他还是不愿休息,总是要把事情做到尽善尽美才放手,最终累倒在自己的岗位上。24年来,周玉玺平时不善言辞,只会默默无闻地埋头苦干,重活、脏活、累活他总是抢着干,他平时说得最多的是工作,总是埋怨自己工作的做得不够好,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为此医院领导和同事也劝他:“工作是干不完的,你也不要太急了,要注意休息……”“作为一名全科医生,他如同老黄牛一般,尽职尽责,领悟力非常强,工作能力强,对自己很苛刻,任劳任怨、勤勤恳恳,领导交给他的任务从不打折扣,只会在第一时间内圆满完成。”这是支部书记段志良对他的评价,正是因为这种工匠精神让他多年获得优岗嘉奖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用生命践行了他的铮铮誓言。

春蚕到死丝方尽,周玉玺走了,他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还仍然坚守在基层一线岗位上,还在想着第二天要报送的表格,他秉承初心,心系群众,在自己工作岗位上燃尽了生命之光,守护百姓健康是他的天职,但是在他去守护别人的同时却忘了自己也是高一名高血压患者,永远没时间和机会去受益,他把自己的每一个角色都诠释得淋漓尽致,公卫服务、疫情防控、疫苗接种、走访摸排等等处处留下他的闪光的足迹,每一个角落都流下他辛勤的汗水,在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像周玉玺这样兢兢业业的医生还有很多,他们数十年如一日辛苦忙碌着,常常因为工作忙碌,得不到正常休息,积劳成疾,他们不分节假日,也不会分白天黑夜,有的只是一颗为守护一方群众的健康而拼命的心。

男人的命就是家里的天,家中的顶梁柱倒了,周玉玺医生的妻子痛不欲生,周玉玺来不及和家人道别,他妻子只能抱着他的遗体一遍遍地哭喊:“玉玺,你快起来、快起来呀,我们需要你呀,你好意思睡下去吗,睡了这么久你也该起来了,丢下我们一家子,我们可怎么办呀,为什么不让我去替你呀……”这嘶声裂肺的哭喊声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痛彻心扉。

平凡的英雄,一路走好!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东红 段姝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6/15/95338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