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萌娃要入园体检不可少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让你“心中有数”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梓杨 马祺 编辑:周曼 2021-06-18 14:13:51
时刻新闻
—分享—

又快到宝宝入园的时节,相信各位爸妈已经给宝宝选好了心仪的幼儿园。宝宝上幼儿园就意味着要从家庭的保护中走出去,正式接触集体生活了。为了宝宝的安全,帮助他们顺利迈开人生的这一步,健康的保障必不可少。但是对于入园体检的时间和注意事项等,家长们可能还有许多不明白的地方。下面,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将为您介绍相关信息,让您做到心中有数。

为什么要入园体检

儿童入园体检是依据我们国家卫生部和教育部的《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来进行的。其第十八条规定如下:

儿童入托幼机构前应当经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健康检查,合格后方可进入托幼机构。

托幼机构发现在园(所)的儿童患疑似传染病时,应当及时通知其监护人离园(所)诊治。患传染病的患儿治愈后,凭医疗卫生机构出具的健康证明方可入园(所)。儿童离开托幼机构3个月以上,应当进行健康检查后,方可再次入托幼机构。

入园前宝宝多数时间是与家庭成员在一起,而入园后幼儿彼此日常接触非常亲密,吃、玩、睡都在一起,一定空间内人员比较密集,一旦发生传染病,就会迅速传播。因此,宝宝入园前的体检,既可以了解自己宝宝的身体健康状况,又可以避免因一名幼儿患病而影响其他宝宝的情况发生。

入园体检的最佳时间

根据幼儿园的要求,入园体检单是有有效期的,一般只有三个月。因此,建议您带着孩子在办理入园手续的前三个月内进行体检。特殊时期,家长请提前在长沙市妇幼保健院服务号预约,错峰体检。

入园体检预约、检验流程

步骤一:请微信登录“长沙市妇幼保健院服务号”,提前预约儿童保健中心门诊号或专科号(周一至周日均可预约),合理安排好出行时间(因院内停车紧张,建议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前往);

步骤二:根据预约时间,提前半小时来院,到任意人工收费窗口办理入园体检套餐缴费;

步骤三:到医院1号楼2楼儿童保健中心护士站登记,告知需做入园体检,完成结核病筛查问卷,粘贴流程条;

步骤四:若结核病筛查问卷阳性或入学要求,需做结核菌素试验(需提前告知体检医生);

步骤五:根据流程条指引到相应诊室完成体检项目(可根据项目排队人数调整顺序),确保每项检查全部完成后,即可离院回家。若就读学校或家长要求额外增加体检项目,请告知体检医生并开单,以免造成漏检或重复抽血等;

步骤六:根据领取化验结果时间,完成医生签字,7号房盖章,体检结束。

图片

注意事项

因为入园体检当天需要抽血查肝功能,所以务必保证至少空腹4小时,以免影响检查结果。家长可以给孩子带点牛奶、面包,抽完血即可进食;

体检前一天保证充分的休息和睡眠,若出现发热、咳嗽等身体不适,建议推迟体检;

不同幼儿园要求孩子体检的项目可能不同,所以家长要事先了解情况,避免出现检查项目漏查情况。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梓杨 马祺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6/18/95649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