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次憋尿住院十天 憋尿真有这么可怕?

来源:红网 作者:余红 编辑:易锐华 2021-06-18 16:54: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8日讯(通讯员 余红)一直自认为身体强健的陈女士怎么都想不到,一次憋尿行为会导致她在医院里住了十几天。

半月前,长沙的陈女士坐大巴车出差,大概需要3-4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途经的服务区少,卫生条件也差。陈女士心想,少喝点水,忍忍就过去了,下车时她还在为自己的膀胱弹性好而暗暗鼓掌。谁知当天夜里就觉得下腹部不舒服,排尿时有灼烧感,用随身带的艾灸做了下热敷,症状时好时坏。过了几天,开始出现右侧腰痛,这才觉得有问题,赶紧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检查。

肾内科主任医师许军英查看患者,膀胱区压痛,右侧肾区有叩痛,结合病史,考虑“上尿路感染”,完善尿常规见大量红细胞、白细胞、细菌,尿培养明确大肠杆菌感染,同时还发现患者右侧肾脏周围已经有炎性渗出。幸亏来得及时,如果患者再晚来几天,形成脓肿或者脓毒血症等。许军英立即予以抗感染、补液等治疗,病情逐渐好转。

憋尿真的有这么可怕吗?许军英介绍,膀胱储存尿液的容量是有一定限度的,所谓“憋尿”,就是膀胱中储存的尿液超过了膀胱生理性容量,却有意识地忍而不排。

憋尿是一个很不好的生活习惯。如果长期憋尿,首先膀胱肌肉会逐渐变得松弛无力,收缩力量变弱,于是会接着出现排尿不畅、排尿缓慢。其次憋尿很容易引起泌尿系统感染,比如尿道炎、膀胱炎、肾盂肾炎等。还容易造成泌尿系统结石,比如肾结石、膀胱结石等,在男性还会造成前列腺炎。部分长时间憋尿的患者,突然性的排尿,还可能导致膀胱壁的血管破裂,从而引发血尿。

除此以外,憋尿的人,精神上往往既想忍着尿,又害怕尿液不自主地排出,沾湿床褥或衣裤,所以精神负担很重,憋尿久而久之会诱发精神性遗尿,听到水声或看到厕所,尿液便迫不及待地排出。

专家要求,平时需要养成多喝水、勤排尿的习惯。不要刻意憋尿,也不要因为怕上厕所而刻意减少喝水量,特别是天气炎热的时候。

来源:红网

作者:余红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6/18/95654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