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吃炸鸡突发“肠梗阻” 医生妙手微创除急症

来源:红网 作者:何穰 莫黎 编辑:易锐华 2021-06-22 13:18:21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2.wm.png

患者和医生合影。

红网时刻6月22日讯(通讯员 何穰 莫黎)23岁的小曾姑娘从新疆乌鲁木齐独自来长沙工作,因晚餐时吃了大量炸鸡突然腹胀腹痛,病情逐渐加重还出现恶心、频繁呕吐等症状,同事将其紧急送往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肛肠五科(肛门结直肠外科)就诊。副主任医师莫黎接诊后仔细检查,诊断其为急性完全性肠梗阻伴腹膜炎。近日,专家团队通过不到半小时的微创手术,成功为患者解除凶险病情。

“肠梗阻是较常见的急腹症。”莫黎介绍,伴有嵌顿的绞窄性肠梗阻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处理,往往会导致肠坏死和肠穿孔,造成感染性休克,甚至危及患者生命。“夏季肠道疾病高发,腹腔内粘连及饮食不慎都可诱发或导致肠梗阻的发生,一定要严把‘饮食关’,不要暴饮暴食和吃不新鲜不干净的食物。”莫黎提醒,如果突然腹胀腹痛,或者是绞痛呈阵发性加重,伴恶心呕吐、肛门排气排便停止或减少等情况,必须及时就诊,以免延误治疗。

小曾来院时没有直系亲属在身边,母亲尚在从新疆赶来的飞机上,但时间就是生命,病情紧急不能延误,莫黎立即向医院医务部和大外科主任尹晖明、科室主任谢彪汇报,同时报请护士长雷晓红协调床位,安排住院及急诊手术。

所有术前检查都加急完成,尹晖明教授主持讨论后认为,患者虽然既往没有腹部手术史,但为青年未婚女性,有肠梗阻的体征,医院CT三维重建等检查均支持诊断,有行急诊腹腔镜探查及手术的指征。医务部副主任董扬洲接到汇报后,指示可在电话或微信征得家属同意后行急诊手术,并赶来签字授权。

很快,专家团队就给小曾做了腹腔镜下探查,发现是有一条粘连带将一段长约30厘米的小肠紧紧卡住,卡压的肠段已经有明显充血水肿,幸运的是手术及时,肠子还没有坏死,无需切除小肠,直接在腹腔镜下做了粘连松解术,整个过程不到30分钟。

由于是微创手术,肚子上只有几个钥匙孔大小的伤口,痊愈以后基本上看不出疤痕,达到了治疗效果与美容效果的完美结合。术后几小时后,就可下床活动并恢复排气,6月22日,小曾顺利出院。

来源:红网

作者:何穰 莫黎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6/22/95747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