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援塞日记 | “我的心永远和你一起跳动”:一位入党积极分子的心声

来源:红网 作者:梁银华 编辑:刘丹 2021-06-24 17:12:12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3.jpg

记录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主任护师、中国(湖南)第22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队员梁银华

今年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望着中塞友好医院前坪那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思绪飘回到了一年多以前。

2020年春节前后,祖国疫情肆虐,作为医务人员的我,第一时间请战去武汉前线,但由于人数限制,未能成行,在大后方坚守,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奉献自己的力量。而正此时,中国(湖南)援塞拉利昂医疗队招募队员,在得到家人的支持后,我义无反顾地报名了,顺利通过资格审查、初选,成为一名援非医疗队的预备队员。有人劝我,那边贫穷、物资匮乏、基础设施落后、传染病流行,你已经到了40岁的年纪,何必去那么艰苦的地方找罪受,自讨苦吃,况且非洲疫情不可控,防疫措施和条件不如国内,没有必要去冒险。说实话,我真的不是一个贪图享乐的人,现在有这样一个机会,可以利用我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帮助非洲人民战胜疾病,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愿意!

在援非前封闭式培训的三个多月时间里,不仅使我各方面的能力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结识了一群优秀的队友,更重要的是,增强了我的责任心、荣誉感以及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增强了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及团队意识,增强了我为国争光的使命感及荣誉感。在这期间,我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020年9月17号,我跟随中国(湖南)第22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带着祖国和人民的重托,肩负着医疗援助和抗疫的双重任务,逆行出征。

在中塞友好医院,我们每天接诊很多病人,不少当地民众都是冲着中国医生娴熟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远道而来,不过因为设备条件有限,在国内一个很简单的手术或治疗,在这里都变得困难重重,但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我自己动手制作手术敷料、制作手术清洗装置,改造手术用操作台,提早储存大桶水以备手术使用,因为停电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我每天上班随身携带的包里,一盏高亮度照明灯也是必备物品。

一天凌晨3点多,我正在睡梦中,被队友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一位华人同胞,怀疑宫外孕破裂大出血,已临近休克状态,随时有生命危险,需要紧急剖腹探查手术,有着二十几年手术室工作经验的我深知,所在的中塞友好医院是塞国政府指定的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手术室近一年没有正常开放,手术器械及用物严重不足,普通小手术勉强能完成,但实施这样的大型手术,困难可想而知,但时间就是生命,我只能迎难而上,利用这边有限的物资、提前制作的手术敷料以及自己在国际航班行李里面托运过来的部分药械,很快完成手术前的准备,并配合顺利完成手术。手术后,这位从鬼门关走了一圈的同胞对我们说:“祖国是我们海外华人的坚强后盾,而你们是我们坚实的臂膀,有你们在,我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有了保障”。是的,每次看到痊愈的病人,对我们竖起大拇指的时候,对我们说“Chinese good”的时候,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

图片1.jpg

医疗队员在手电筒和手机的照明下实施手术。

除了救死扶伤,授之以渔,将中国先进的医疗技术和理念介绍给当地医务人员,也是我们医疗队着力投入的一项工作。从踏上非洲大陆开始,我就一直思考着怎么样既服务好当地民众,又培养本土人才,激活当地的“造血”功能,留下一支永不轮换的医疗队,我请教国内的资深专家,依据在湘雅医院的工作经验,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在队友的大力协助下,按照“湘雅模式”建立手术室安全核查、器械清点等核心制度,完善消毒隔离措施,落实洗手、巡回护士职责及值班制度,优化手术室布局,并在“WhatsApp”上建立手术室工作群,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规定每周一次的科室会,每周一次的培训。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他们的各项操作水平都有大幅度的提高,并且我的培训理念也得到了塞方院长的高度肯定和赞扬。

图片2.jpg

梁银华培训塞方医务人员。

现在全球第三波疫情已经在塞拉利昂蔓延开来,但因为国情不同,塞国没有严格的防控措施,更没有全员核酸检测之说,我们只能加强自身防控,上班全副武装:防护服、N95口罩、护目镜,遇上停电,一台手术下来,全身湿透,衣服都可以拧出水来,但这些困难对我们这样有着祖国的重托、使命的召唤的“白衣天使”来说,都不算什么。为了增加华人同胞抗疫的知识,增强其抗疫的信心和决心,由我主导编写的《疫情下行为准则》宣传手册已经印刷完毕,希望能让同胞感受到在祖国一样的温暖,也为海外抗疫尽一份绵薄之力。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每次听到这首歌,我都心潮澎湃,心中充满了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会继续向党组织靠拢,以医者仁心,大爱无疆,服务非洲人民。无论我身在何处,我的心永远和祖国一起跳动。

来源:红网

作者:梁银华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6/24/95825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