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妇幼与复旦附属妇产科医院联盟,实现一站式跨地域遗传病会诊

来源:红网 作者:田畦 席惠 罗燕 编辑:易锐华 2021-06-24 18:46:12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624162418.wm.jpg

会诊现场。

红网时刻6月24日讯(通讯员 田畦 席惠 罗燕)2021年6月24日,上午9点,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与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联盟,开启基于5G赋能的基因大数据平台出生缺陷远程会诊连线。

本次远程连线会诊是对身在湖南省的一例罕见多囊肾胎儿进行超声远程实时检查、基因数据分析解读和专家远程会诊。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本着“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以健康服务为主体”的服务目标理念,连线上海复旦大学妇产科医院黄荷凤院士团队的“5G基因大数据平台一站式遗传远程会诊系统”成功并顺利地为该患者完成了会诊。

遗传疾病困扰每个家庭,绝大多数患者及家庭面临“病无所医”的困境,患者不仅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时间遍访名医和优质的医疗资源,还要花费大量的财力。遗传疾病具有罕见性和家族性,然而高水平的遗传病专家分散在全国各地,优质的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患者,导致无法及时诊治,从而错过最佳的诊治时间。

5G赋能的基因大数据平台远程会诊,是在探索基于5G和云计算新的跨地域遗传远程协作诊疗模式。这一模式打破了传统的遗传病会诊在时间、地域、数据分析以及网络等方面的限制,真正地实现了患者在当地就能享受优质医疗团队的诊治,使患者不出省不出市就可以接受国内高水平遗传临床专诊疗服务,一次远程诊疗会诊就可以完成基因诊断报告和遗传咨询。

此次远程连线会诊,标志着我国在遗传出生缺陷防控领域5G时代远程诊疗正式拉开帷幕,该模式的出现和推广,将大大缓解孕产妇多次就诊和报告等待带来的时间代价、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对提高诊疗效率,避免医疗资源浪费,具有极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来源:红网

作者:田畦 席惠 罗燕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6/24/95840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