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妊高症俱乐部系列故事:一名高危妊娠孕妈妈的内心独白

来源:红网 作者:黄利敏 黄漫丰 编辑:易锐华 2021-06-25 11:13:46
时刻新闻
—分享—

1624588906(1)_看图王.wm.jpg

高危孕妇与医护人员的交流。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孕期严重危害母婴健康的疾病,为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保障母婴安全,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专科于2017年12月成立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孕妈妈俱乐部,针对妊娠期高血压疾病高危孕妈妈进行疾病健康知识推送,孕期健康指标管理,并进行相互交流、咨询与答疑,改善了母婴结局,同时收获了众多好“孕”妈妈的故事。本故事的主人公,曾5次怀孕失败,孕期合并肥胖、抗磷脂综合征(免疫系统疾病)、糖尿病、高血压、子宫肌瘤等多个问题的出现,让她焦虑不堪,最终在规范的产检和治疗下,顺利足月分娩,出院后,她将自己整个孕期的心路历程整理成这篇文章,希望能帮助更多高危孕妈妈树立信心。

红网时刻 通讯员 黄利敏 黄漫丰 整理报道

我今年35岁,刚刚升级成为一名新手“妈妈”,为了这个称呼,我等待了8年多。因为曾经历了太多次的失败和失去孩子的痛苦,也曾从心底深处选择放弃,实在不想再次失去孩子的痛苦击碎我已伤痕累累的内心,所以一直以来,在面对生育的问题上,我都很逃避和反感。

从2013年以来,8年时间里我怀孕5次,第一次怀孕,3个月的时候发现没有胎心,当时医生怀疑是子宫肌瘤影响,为了顺利受孕,我做了子宫肌瘤切除手术,医生叮嘱术后半年内必须怀孕,然事与愿违,5年一直未孕。2018年2月来到长沙,不久竟意外发现怀孕,当时特别激动,可现实却给了我一记重击。HCG 指标不翻倍,B超虽发现孕囊但无胎心,胎停!在接下来的两年期间,我又相继怀孕2次,与前次一样,仍然是无胎心。身体上的伤恢复很快,但心理的创伤始终无法愈合,一次次的希望和破灭让我身心疲惫不堪,我总在想是不是这辈子都要这样愧对我老公。

2020年10月,我又怀孕了,B超确诊为早孕,而且有胎心,看着老公当时兴奋的表情,我内心却忐忑不安,我知道他太渴望拥有一个自己的孩子,因不想给我太大压力,才一直默默不语。多次的失败让我对保住宝宝缺乏信心,老公鼓励我,哪怕有一点机会都不想错过。抱着一丝希望我来到权威性高的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初诊医生是主任医师李小叶,她看完检查结果,并告诉我,前几次胎停可能与患有抗磷脂综合症(免疫系统疾病)有关,同时她也安慰我,在宝宝自身发育良好的情况下,会尽可能的去帮我保胎治疗,我选择配合李小叶,开始了孕期的规范治疗,并加入了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俱乐部微信群,在这里我遇到了很多跟我一样有着各种特殊情况的孕妈妈。

因治疗的需要,我每天需早、晚两次肝素注射,胀痛难忍,由于长时间的注射,手臂打针的地方满是针眼淤青。早孕不适、治疗难受,化验指标不理想,我的心里特别害怕,也特别灰心,多次告诉李小叶说我想放弃,不想再这么受煎熬。李小叶、俱乐部专职人员、以及群里的孕妈妈们却都在不停的为我加油打气,只要是活胎,那就有希望,就不要轻言放弃,我再一次被说服了,坚持按时复诊,并通过与大家聊天缓解焦虑的情绪。终于,从12周的NT,到28周、32周四维时可以看见宝宝的轮廓,抚摸着一天天隆起的腹部,感受着与宝宝互动的胎动,这些也成为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随着孕周的增大,我的并发症也越来越多,糖尿病,高血压,子宫肌瘤增大等等问题,多吃怕体重增加过多、血糖过高,吃得少又担心宝宝无法吸收营养,会不会出现胎儿发育受限。身体和心里的煎熬让我疲惫不堪,以致于到7个多月的时候都没有敢准备宝宝需要用的物品,仍担心最坏的结果可能会发生在我身上。每一次产检就像是一场通关考试,但很庆幸在李小叶的细心指导关心下,我顺利的等到了足月,5月19日,孕37周时,我办理住院,因为是高危妊娠,一住院便得到了医院医护人员的重视,5月20日,9点26分,我的宝宝健康出生了。听到宝宝第一声哭泣的时候,我的眼泪瞬间掉了下来,这一切来得太不容易,更庆幸自己的坚持,这一时刻的到来,感觉这一路的艰辛全都值了。因病情危重,我在ICU观察一晚,回到病房看见我用生命换来的宝宝,再一次泪流满面。

这世上或许没有那么多感同身受,只有经历过才能体会到其中的心酸,也让我更加珍惜我的家庭,更加感恩身边人带给我的幸福。写下此文,我想告诉所有的高危孕妈妈,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也不要过度焦虑,重视自己的高危因素,保持孕期良好的心态,选择合适的医院去产检,认真对待医生交待的复诊时间,有问题随时沟通,也希望大家都能像我一样圆满,不给自己留下遗憾。

来源:红网

作者:黄利敏 黄漫丰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6/24/95845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