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肿瘤医院内镜黏膜下剥离术不开刀也能切除消化道早癌

来源:红网 作者:彭璐 梁韵航 杨聪颖 编辑:易锐华 2021-06-25 17:44:1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2.wm.png

手术现场。

红网时刻6月25日讯(通讯员 彭璐 梁韵航 杨聪颖)今年51岁的李先生近日总觉得进食后吞咽不适,到当地医院检查发现食管黏膜下长有一个大拇指大小的肿块,医生建议采用开胸手术切除肿块。正值壮年的李先生一听要开胸吓坏了,心急如焚的四处打听,最后得知湖南省肿瘤医院内镜诊疗、日间手术中心可实施微创手术治疗,便马不停蹄地赶来求诊。

湖南省肿瘤医院内镜诊疗、日间手术中心主任秦昂给李先生做了超声胃镜检查,并结合CT等结果进行了仔细的评估,认为李先生完全符合在胃镜下实施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的条件。

ESD是一项先进的内镜技术,是目前治疗胃肠道早癌及癌前病变的新型微创方法,它是指在内镜下使用高频电刀与专用器械,将胃肠道病灶(包括胃肠道早期肿瘤)与其下方正常的黏膜下层逐步剥离,以达到将病灶完整切除的目的。

“传统的手术方式,就是直接切除病灶。”秦昂说,但考虑李先生还属壮年,同时患者的病灶符合ESD的治疗指征,如果采用内镜下行内镜黏膜下剥离术就可大大减少开胸对患者造成的损伤。凭借多年丰富的临床经验,秦昂独立为李先生实施了内镜黏膜下剥离术,成功切除了病灶。手术耗时两小时,瘤体剥离完整,创面干净,整个手术过程无明显出血,患者仅住院5天就出院了。

秦昂介绍,ESD能根据患者进行个体化治疗,创伤小,患者易耐受,不仅一次可以进行多部位治疗,而且同一患者可接受多次ESD治疗,并能获得完整的病理标本,明确肿瘤浸润深度、分化状态、淋巴血管浸润情况,能明显减少肿瘤的残留和复发。对于面积较大且形态不规则或合并溃疡、瘢痕的肿瘤进行96%以上的切除率,以减小复发概率,并且在疗效评估上非常乐观。

来源:红网

作者:彭璐 梁韵航 杨聪颖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6/25/95881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