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速科研成果转化 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推进智慧养老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吴橙香 朱海利 贺维 编辑:周曼 2021-06-25 17:31:13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9.wm.png

捐赠仪式现场。

红网时刻6月25日讯(通讯员 吴橙香 朱海利 贺维)6月21日下午,一场特殊的捐赠仪式在湖南盛康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盛康国际颐养苑举行。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护理专业(中医老年方向)教师创新团队负责人陈燕教授亲手将价值8万元的科研设备交到盛康董事长盛国文先生手上。该批科研设备资金来源于陈燕的省科技厅专项课题《基于老年医养结合的远程医疗照护平台建设项目研究》。

陈燕教授长期致力于互联网+老年照护技术的开发与研究。2017年,她在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任职期间,成功申报省科技厅重大专项——养老与家庭护理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获得40万元的经费资助。随后,她带领团队历经三年时间,相继制定了《医养结合机构远程医疗照护服务管理规范》《医养结合机构护理服务规范》《医养结合机构中医健康服务标准》三套地方标准,开发了一个APP应用软件——老年医养结合远程医疗照护平台。此次援建仪式上,陈燕教授将该项目的研究成果以援建的形式捐赠给湖南盛康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搭建起科技与康养产业的桥梁,树立了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的良好典范,真正实现了科研成果服务产业、服务基层、服务机构,最终服务社会的美好愿景,形成了技术开发-成果转化-社会推广应用-经济与社会效益双赢的开放的良性循环局面。接下来,陈燕教授团队还将深入探索老龄化背景下的“互联网+医养结合”领域的研究,尝试搭建医院优势资源远程援建医养结合机构的双赢平台。

陈燕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学校与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的深度合作,实现“高校+科研院所”“人才培养+技术研发”的强强联合。一方面,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是湖南省政府办学,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和湖南省教育厅委联合管理的副厅级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学校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的办学理念,积极探索中医药院校办学规律,培养造就适应国家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的高级专科人才;另一方面,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系湖南省人民政府直属的厅级科研事业单位。经过60多年的建设,该研究院已发展成为多学科相互融合的具有较强科研能力的集科研、医疗、教学、开发、生产、信息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中医药科研机构,尤其在中医药科研、特色诊疗、新药研发、中医文献、信息服务等领域,长期以来居国内领先地位。在人口老龄化逐渐加剧的背景下,加强学校与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的合作,大力开展智慧养老领域的探索,将从上游打通“产学研”通道,充分利用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的科研优势,让未来的专业技术人员——该校老年服务及相关专业学生,更早掌握先进的智慧养老技术,最终实现高质量专业人员落地养老产业和机构,满足未来高度老龄化社会的需求。

来源:红网

作者:吴橙香 朱海利 贺维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6/25/95885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